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消息

民俗学家:“立春”是催人奋进的节日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4日10:23
  新华网长春2月4日电(记者常亦殊)2月4日是二十四节气之一“立春”。民俗学家表示,“立春”不仅象征着春天的来临,更是一个催人奋进的节日。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曹保明告诉记者,顾名思义,“立春”就是春天的开始,它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是我国古老农耕文化的一种体现。他说:“立春是古代劳动人民的一个时序节日,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从"立春"这天开始,天气逐渐转暖,人们也要下地干活了。”

  在“立春”这天,我国北方不少地区都有“卷春”“啃春”和“鞭春”的习俗。曹保明说:“所谓"卷春"就是吃春饼,是人们将烙好的薄饼卷上豆芽、大葱等新鲜青菜以及酱料一起吃,象征着人们要把春天的新鲜气息和力量吃进去,让自己春播、干活的时候,更有干劲。”

  “啃春”则是啃萝卜,代表着人们为自己打气鼓劲。曹保明说:“萝卜脆爽微辣,吃萝卜能顺气、防病,让人们在春天身体更好,更有活力。”

  “鞭春”俗称“打春牛”,象征着人们鞭策自己要更加上进。曹保明说:“"打春牛"是指过去人们在立春这天要折一根柳条,来抽打牛背,让牛在春耕时更卖力。后来许多人家还用柳条来轻轻抽打孩子,希望孩子在新的一年能更加上进,力争上游。”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