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文汇报:实施个税抵免有利缓解贫富差距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4日10:39
  中新网2月4日电 香港《文汇报》4日刊出署名文章认为,税收是政府调节收入分配差距的重要手段之一,而其调节收入分配的功能主要由个人所得税来承担。对于我国而言,建立个人劳动所得税收抵免制度既有助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又益于缓解经济社会发展深层次结构性矛盾。

  文章摘编如下:

  税收是政府调节收入分配差距的重要手段之一,而其调节收入分配的功能主要由个人所得税来承担。对于我国而言,建立个人劳动所得税收抵免制度既有助于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又有益于缓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深层次的结构性矛盾,为我国经济社会协调、快速、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该制度有利于增强个税调节国民收入的作用,更好体现税负公平;有利于促进现行社会福利保障体系更有针对性、更公平有效。

  1月8日下午,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世界主要国家财税体制和深化我国财税体制改革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加大国民收入分配调整力度,增加城乡劳动者劳动报酬,增强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消费能力,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2009年12月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今年经济工作要加大国民收入分配调整力度,增强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消费能力。税收是政府调节收入分配差距的重要手段之一,而其调节收入分配的功能主要由个人所得税来承担。目前,我国税收政策在对个人收入的调节上还显得不足。

  个人所得税抵免是趋势

  综观世界各国的个人所得税收制度,有些已在兼顾效率与公平的道路上探索出许多行之有效的税收与福利相结合的社会政策。个人劳动所得税收抵免就是其中之一。

  个人劳动所得税收抵免制度通过给予有家庭负担的低收入劳动者以税收抵免,从而减轻其工作所得的税负,收入在个税起征点之下的低收入劳动者也可受益于个人劳动所得税收抵免制度。个人劳动所得税收抵免制度规定,勤劳工作所得低于一定额度标准的低收入者有抚养儿童的家庭负担,可以向税务部门申请个人劳动所得税收抵免。抵免额的多少主要随低收入者的收入多少并结合其家庭抚养未成年人负担而确定。当其收入超过一定额度标准,抵免额逐步减少直至不再享有抵免待遇。

  美国、英国、奥地利、匈牙利、意大利、韩国等国已先后实行了个人劳动所得税收抵免制度,只是称谓有所不同。例如,美国称之为“勤劳所得税收抵免(EarnedIncomeTaxCredit)”,英国实施了“劳动税收抵免(WorkingTaxCredit)”。美国总统奥巴马任伊利诺伊州参议员时,曾成功地领导并创建了总额达1亿美元的伊利诺伊州的勤劳所得税收抵免项目,之后又提出增大劳动收入的税收抵免额度。这方面的政绩和施政计划有力地帮助奥巴马赢得多数美国公民的支持。

  个人劳动所得税收抵免制度包含三个特征要素:一是要求受益者必须符合一定低收入标准,二是对受益者有必须劳动的工作要求,三是主要以劳动收入为依据确定抵免数额。个人劳动所得税收抵免只向愿意劳动的低收入者提供个人劳动所得税收抵免,是权利与义务对等原则的体现,即福利既是每个公民的权利也要求每个公民尽义务,不尽义务者无权利,好吃懒做不劳动的人,即使收入低也得不到个人劳动所得税收抵免。

  另外,个人劳动所得税收抵免依据的收入与个人所得税的应税所得不尽相同。比如在美国,该制度依据的勤劳所得是指工薪、小费等凭劳动挣来的收入,不包括租金、利息、股息等资本利得。

  发挥救助效应体现税负公平

  与传统的社会福利补贴相比,个人劳动所得税收抵免制度是一种与税收紧密相联的现代化社会福利保障制度,更能达到救助的社会效应,也更能体现个人所得税的税负公平,因而逐渐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得以实施。

  对于我国而言,建立个人劳动所得税收抵免制度既有助于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又有益于缓解经济社会发展深层次的结构性矛盾,为经济社会协调、快速、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该制度有利于增强个税调节国民收入的作用,更好体现税负公平;有利于促进现行社会福利保障体系更有针对性、更公平有效。该制度让有家庭负担的低收入劳动者得到更多的纯收入,有利于扶弱济贫、鼓励勤劳致富,缓解严重的贫富差距;通过该制度给予纳税人更多可支配收入,有利于为拉动内需,促进消费,走出金融危机;该制度与就业相挂钩,有利于鼓励就业和健全按劳取酬的分配体制;该制度有助于减少低收入者、增加中等收入者人口比例,缓解人口老龄化将给社会福利保障体系带来的压力。

  我国建立个人劳动所得税收抵免制度既要将个人所得税制与社会福利制度紧密结合,又须体现对公民勤劳工作的激励作用。即使实现不了社会保障与个人所得税收部门的合并,也需要实现公民个人社会福利与个税征缴信息的共享。

  建立我国的该制度既要借鉴他国经验,又须结合我国国情,注重与我国个人所得税制的协调发展,与我国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相互补充。从完善个人收入自行申报制度、提高税务部门征收个税水平、建立信用公示、综合考虑家庭收入和负担的角度着手。同时,在我国建立该制度还需考虑地区差异和城乡差异。(王仲淼)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