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评论

评论:信贷再收紧能否勒住“楼市野马”的缰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4日10:55
  中国银行取消首套房利率七折优惠,信贷再收紧——

  能否勒住“楼市野马”的缰绳

  楼市消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银行因为额度不够暂停房贷的消息还没有消停。昨日有消息说,中国银行正式取消7折利率优惠,同时还停止了与二手房中介公司的贷款业务合作。然后又有消息称银监会将上调三套房利率和首付比例,还有传闻要收紧开发商贷款。国有大行率先取消7折优惠,是否会引发其他银行跟进的连锁反应?收紧开发商贷款能对楼市产生多大的影响?

  记者从中行江苏省分行看到了这份由总行统一下发的通知,内容为:“为进一步落实差别化信贷政策,优化贷款结构,中国银行近期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定价进行了适当调整,降低了个人住房贷款的利率优惠幅度,区分贷款用途,区分客户信用状况,实行差别化定价。”该行客服热线表示,自2010年1月18日之后申请的贷款,按照利率最低8.5折优惠,而18日之前已经递交申请但未批准的贷款需求,也将按照最低8.5折执行。

  而针对传闻中中行停止与二手房中介的贷款业务,满堂红(南京)中介置业有限公司市场部主管李媛介绍,目前他们还暂未接到中行下发的停止二手房贷款业务合作的通知。不过,近期明显地感到贷款周期拉长了,过去从申请到放贷,一般一周就可以搞定,现在至少需要10个工作日。“目前南京一些银行2月份的放贷额度已经用完了,我们估计春节前都会维持下款难的状况。”

  中行江苏分行一位高层人士向记者证实了取消7折利率及二手房业务合作的消息,并称在信贷额度紧缺的情况下,肯定要优先做一手房。他同时表示,现在各行都缺额度,而且是“缺好多”,但是,在额度控制背景下出现的相关情况,都是阶段性的。

  记者请业内人士算了一笔账,以贷款100万、贷款年限20年为例,利率8.5折要比7折每月多还款480元,这对于普通购房人而言,并不是一笔小负担。

  南京我爱我家公司市场部经理舒莉莉认为,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取消,这对市场上的刚性需求会有一定的影响,而如果中行二手房业务取消的做法被其它银行跟进的话,那必将让整个二手房交易进一步收缩。国泰君安证券公司周三提供的报告指出,中行降低购房贷款利率优惠是消费信贷收缩的明显信号,并认为近期其他银行将效仿取消房贷优惠利率。事实上,目前南京各家商业银行已基本取消首套房7折的利率优惠,而改以对首套房实行8.5折左右的优惠利率。还有中介人士告诉记者,有的银行尽管还没有取消7折利率优惠,但是必须在首付高的情况下才能打7折。

  楼市发烧,房贷终于又一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从1月中下旬部分银行因额度控制暂停房贷发放,到中行公布正式取消首套房7折优惠,可以说,房贷正在一步步地收紧。据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国新增个人消费性住房贷款1.4万亿元,而同期新增房地产开发贷款5764亿元。这意味着,百姓买房所借的钱比开发商盖房借的钱多出了8236亿元。监管层从去年下半年就一直强调要控制房地产市场的风险。日前召开的银监会2010年第一次经济金融形势分析通报会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指出,要高度关注房地产市场变化,严格执行有关信贷政策,加强对房地产贷款业务的监督管理和窗口指导。各方人士都在琢磨银监会与央行将会出台什么样的政策来抑制房地产这种过热的形势以及打击投资投机性购房。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市场又传言银监会将上调三套房利率和收紧开发商贷款。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鉴于房贷违约率正在上升,中国银监会要求银行上调第三套住房的贷款利率和首付比例,以遏制房地产投机。报道称,银监会还要求银行停止对那些囤积土地或蓄意捂房惜售的开发商发放新贷款,并采取措施确保现有贷款得到偿还。野村国际(香港)分析师颜湄之认为,若上述有关收紧第三套房贷的报道属实的话,会对房价有一些影响,尤其是在海南等地。经过2009年楼市的火爆,眼下开发商并不缺钱。但是如果收紧房贷,将会加大投资投机者的成本,长期下去势必会影响房地产商的销售,进一步影响其资金。

  多家商业银行传出的消息也表明,针对房地产开发类的贷款将有所收紧。记者采访了南京部分商业银行,一家商业银行内部人士解释,“主要还是由于银行去年放贷量太大,加上对于房地产市场的风险监控力度在加强。”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业是依赖资金滚动的行业,一旦银根正式收紧,短期内肯定会造成影响。中国民生银行地产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兼首席分析师董续勇认为:“从新增信贷有所缩减的情况来看,对于房地产业的着重监控也在情理之中。”(汪晓霞赵伟莉) (来源:新华日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