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评论

评论:春运车站助乘客爬车 只问责不管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4日11:30
  中新网2月4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4日刊文说,《东莞日报》上周刊登一张东莞铁路人员协助火车站乘客爬窗上车的照片,导致该站站长、书记被免职。中国铁路目前运力不足众所周知,从某种角度看,被免职的站长和书记是铁路运载能力短缺的替罪羊。有“不光彩”事件发生,领导被问责“理所当然”。但问题是,领导被问责后,更应该实际地解决问题。

  文章摘编如下:

  《东莞日报》上周刊登一张东莞铁路人员协助火车站乘客爬窗上车的照片,导致该站站长、书记双双被免职。据报道,当天该趟列车仅在东莞东站停留四分钟,而要上车的乘客却超过1500人。

  两名火车站领导被免职的消息引发巨大反响。有调查显示,近九成网民认为被免职的站长和书记冤枉,不少网民甚至赞扬帮乘客爬窗上车的列车员,认为他们同情乘客,尽职尽责,时值春运特殊时期可以原谅。

  广铁集团客运处处长黄欣在回应媒体时说,网民看到的只是照片上爬窗那一幕,却没有看到当时整个火车站秩序混乱的全貌,“爬窗只是表象,组织不力才是站长(和书记)被免职的原因。”

  广铁集团发言人谭小健则表示,站台工作人员发现乘客爬车窗,应该及时制止并正确引导,而不是助长这种危险行为;对于“1500名乘客四分钟内很难准时上车”的说法,他认为,在安全问题上不能强调客观原因,站长和书记都知道将有1500名乘客,应该事先做好充分准备,引导乘客分车厢排队上车。

  这起事件的问题基本上出在火车停站时间只有四分钟,这么短的时间要1500名乘客上车,而且是带着很多行李回家过年的乘客,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务”,要如何准备?站台工作人员硬着头皮帮助乘客爬窗上车,其实是情急下的无奈举动。

  在一年一度的春运期间,广铁集团仍只安排火车在车站停留四分钟,显然也是组织不力,如果允许车站领导在特殊情况下宣布延长火车停站时间,乘客只要知道火车会等他们,相信也不愿意这么狼狈地爬窗上车。

  此外,中国铁路目前运载能力不足众所周知,也因为不足,才必须让这么多人挤上一班火车,因此从某种角度来看,被免职的站长和书记是铁路运载能力短缺的替罪羊,问题还是需要时间才能解决。

  照片破坏了广铁集团的形象,而每当有“不光彩”事件的发生,领导被问责“理所当然”。但问题是,领导被问责后,问题并未就此解决。

  东莞东站领导被免职后,其它火车站的站台工作人员相信再也不敢协助乘客爬窗上车,但若火车停站的时间不做适当的调整,所有乘客在短时间内蜂拥至车门挤上车,出现意外的可能性极高,急着要回家的农民工和按规矩办事的站台工作人员恐怕也免不了发生冲突。

  针对问责制,中央电视台播出的《新闻1+1》栏目曾披露:“一些官员明明被免职了,但在家休息一段时间后,便想出各种理由,动用人脉,使自己很快官复原职。也有些官员,虽然在此处被免职,却又跑到别处或者别部门,摇身一变,再当起了官。”也就是说,问责制对一些官员来说,反而是逃避责任的途径。

  东莞是广东农民工的聚集地,东莞东站每年到了春运期间必定秩序大乱,该站两名领导现在被免职或许还是个解脱,“不可能的任务”就留给其他人吧,他们可以留在家里希望单位今后安排更好、更轻松的差事给他们。

  广铁集团在出现问题后反应迅速,在某种程度上值得赞赏。不过,反应迅速更应该用来实际地解决问题,而不是迅速地问责,即便东莞东站两名领导有组织不力之处,也应该等到问题解决后或春运结束后才处理,半路更换领导,对东莞东站的运作未必最好。(杨永欣)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