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前美联储主席游说分拆银行 巨头或每年少赚5%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2月04日13:21
  中国日报网消息: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前美联储主席、现任美国经济复苏顾问委员会主席的沃尔克2日直接游说美国国会,确保以其名字命名的“沃尔克规则”能顺利通过立法审查。该规则旨在将银行风险较高的自营业务与传统银行业务分离。分析人士指出,一旦此项规则获得通过,华尔街金融巨头们每年将少赚3%至5%。

  “沃尔克规则”胜算大增

  根据所谓的“沃尔克规则”,银行或银行控股公司将被禁止持有、投资或资助对冲基金、私募股权基金等自营交易操作。但银行人士提出质疑,如何区分自营交易与代表客户的交易并无明确界限。

  沃尔克2日针对上述质疑表明观点:“我接触过的每一个银行家都很清楚"自营交易"是怎么回事。”他说,尽管代表客户进行的交易将得到允许,但监管部门应打击在此范围之外的任何投机。

  “沃尔克规则”上个月意外得到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支持。沃尔克在书面证词中对参议院银行委员会表示,此项倡议将有助于结束某些银行“太大而不能倒闭”的问题。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多德也表示,他将全力支持此项计划。民主党派的多德在听证会上表示,这项计划值得慎重考虑。他说:“如果政府还不行动,恐怕会引发另一场危机,金融公司不愿意控制自己的莽撞行为,才会有这些计划。”

  除了民主党人士,共和党人亦透露出支持此项改革的信号,这令此项规则获得通过的几率大增。参议院银行委员会资深共和党议员理查德·谢尔比也表示,愿意考虑奥巴马的计划,并且认为政府出手改革的速度过于缓慢。

  监管机构步步为营

  监管机构正紧锣密鼓地实施一系列金融改革。在出台“沃尔克规则”之前,奥巴马政府就已经相继出台了几项金融监管改革措施。

  为了收回7000亿美元不良资产救助计划(TARP)的损失,奥巴马政府上月曾提议,将从今年6月30日起,用10年时间向资产超过500亿美元的大型金融机构(包括银行、保险公司和交易商等)征收900亿美元“金融危机责任费”。

  美国财长盖特纳2日表示,奥巴马政府准备按需要延长向金融机构征收税费的时间,以确保纳税人用于援救他们的每一分钱都能得到偿还,并且只要有必要就将一直征收。

  此前,美国众议院还通过一项长达1279页的金融监管改革方案,一旦经参院通过及总统签字,该方案将成为大萧条以来力度最大的金融监管改革案。

  金融巨头获利恐大失血

  美副财长沃林2日表示,对自营交易和对冲基金活动的限制应适用于所有美国金融机构以及在美国有分支机构的海外银行。有分析认为,此项规定出台必将导致银行获利大幅下挫,因为这些金融巨头投行业务中自营交易的利润极高,并已经成为各大银行的主要利润来源。

  美国摩根大通1月15日公布的去年第四季财报显示,投行部门靓丽的业绩扶助该行去年第四季整体利润升至33亿美元,超出华尔街预期。该公司投行业务去年第四季获利19亿美元,远优于2008年同期的亏损24亿美元。此外,另一家金融巨头高盛,其自营交易也占到年收入的10%左右。

  摩根士丹利上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美国政府计划实施的“沃尔克规则”,或将导致银行每年获利减少3%至5%。

  分析人士认为,“沃尔克规则”一旦实行,主要交易所的交易量将随之下降。自1月21日奥巴马宣布支持此项规则以来,一些交易所集团的股价持续下挫。截至2日收盘,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股价在2周左右的时间里已累计下挫约2.31%,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股价累计大挫5.73%,而同期美三大股指平均跌幅仅为1.81%。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