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业内:今年沈阳房产市场仍平稳 民生住房是关键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04日15:07
  沈阳市房地产开发协会会长赵昱表示楼市经过2月的低潮徘徊期后,3月市场应该开始回升

  对于2009年的沈阳房地产市场,我们可以用天气来比喻,年初冷之后热。

  也就是2009年1月、2月份的时候市场是比较冷淡的,到3月下旬,房地产市场开始回暖,从6月开始到年底始终处于比较热的状态,但是现在还没有到达沸腾的阶段,与现在的冬季形成了非常鲜明的反差。

  2010年民生住房是关键

  近几年来沈阳市房地产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沈阳市的地位也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数据显示:2009年沈阳市房地产开发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188.7亿元,比2000年增长了17.6倍;施工面积6847.89万平方米,比2000年增长了7.27倍;沈阳市合同备案销预售商品房1396.15万平方米,比2000年增长了5.6倍。

  按照国家统计部门公布的数据,截至2009年11月份,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沈阳市开发投资名列第一。

  赵昱认为,沈阳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在2010年民生住房依然是关键。

  赵昱表示,国家的政策主要还是支持中小户型、中低价位的楼盘建设,主要还是解决住房的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对过于高档的楼盘可能会有一定的影响。

  事实上,国家政策侧重于抑制投资性和投机性购房,在沈阳2009年的投资性、投机性购房只占到总销售量的10%左右。

  “所以说,国家的这些政策对沈阳的房地产市场不会造成多大的影响。沈阳房地产市场还会是平稳健康的发展。”赵昱说。

  而在赵昱的眼中,近期出现的开发企业联合运作模式将成为未来发展的关键词。

  这种联合体的运作模式是很有可能出现的,不仅仅是国企联合体、民营联合体,还有可能是民营与国企的联合体。

  “这是未来的一种发展趋势。我们也可以考虑采取这样的方式,但一切都要根据具体的市场情况来确定。”赵昱说。

  3月份沈阳楼市应该开始回升

  总体上来看,2009年的房价是一个正常的发展状态。

  如果说2008年的房价处在调整期,那么2009年年初的房价处于缓慢的恢复期,2009年的房价属于快速发展期。

  虽然购房者觉得房价涨幅很大,但是涨幅还是在合理区间的,沈阳的房地产市场还是在平稳的发展之中。

  进入2010年以来,1月份的房地产市场处于一个低潮期,2月份同样也会在低潮徘徊,但是3月份沈阳的房地产市场应该开始回升。

  赵昱表示:“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对2010年的期许,我觉得可以用两个词语来概括,一个是平稳,一个是健康,希望2010年的沈阳房地产市场能够平稳、健康地发展。”(智大永)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