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江引水明天沉管过北江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04日15:07
  每日挺进400米,明天沉管过北江!记者从市水务部门获悉,截至昨日,西江引水工程全线71.56公里长的管道已铺设过半,累计完成38.14公里,完成率53.3%。明天上午,施工人员将在北江实施最为壮观的巨型引水管沉管过江工程。

  平均每天铺管400米

  据介绍,西江引水工程总投资概算89.53亿元,取水设计规模为350万平方米/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取水泵站、配水泵站各1座,铺设两条各47.6公里的原水主干管,以及23.1公里的原水支管。工程从佛山市三水区西江思贤滘取水,由两条管径3600mm的主管引水至广州白云区鸦岗配水泵站,分别输送到江村水厂、石门水厂、西村水厂置换现有水源。管线沿途跨越广、佛两市三区25个行政村、113个自然村,穿越广茂、武广、京广3条现有铁路、多座桥梁和立交、北江及大小河涌51条。

  据介绍,该项工程前年12月29日动工,目前进展迅猛。截至去年12月31日,累计已完成借地69.394公里,完成率为98.16%。最近进入施工高峰期,平均每天铺设管线约400米。有关人士表示,按照目前的工程进度,广州市民可在亚运会前喝上西江水。

  三大水源互相补充

  据水务部门专家介绍,西江引水工程完成后,将从根本上提升广州供水可靠性,全面确保市民饮用水质量和水资源战略安全。据介绍,目前,随着环境的变化,水质性缺水现象愈演愈烈,西北片取水水源境况堪忧。而西江高要以下至三水河段的水质,能达到国家饮用水Ⅱ类水源水平,是水源二级保护区域和理想的取水水源。工程建成后,优质丰沛的西江水将全面置换广州目前西、北部水厂的水源,与此同时,广州将形成东江、北江、西江三江并举的优质水源新格局。当发生水源污染等突发事件时,三大水源互相补充,现有水源作为备用,使中心城区供水应急保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