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各地两会 > 10各地两会消息

盘点地方两会热词:老话题流行语折射民生诉求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04日15:07
  2月2日,在浙江省义乌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来自瑞士、乌克兰、韩国、约旦等国家的11名外商和国内各民族的30名外来建设者参加旁听。至此,从2003年起,义乌市已连续八年邀请外商和外来建设者旁听人代会和政协会。中新社发张建成摄

  中新网2月4日电综合报道,2010年地方两会已经接近尾声。在过去的几天里,代表委员们围绕社会热点纷纷建言献策。从老生常谈的反腐、教育话题,到新鲜出炉的蜗居、蚁族等流行语,都在议案提案中占据重要角色,这些“热词”折射了民众的民生诉求。

  反腐

  反腐,历来是全国以及地方两会上的重要议题,今年的地方两会也不例外。在中新网进行的一项关于地方两会热点调查中,“肃清贪官污吏”仍然最受网友关注

  建民间反腐别动队

  网络上,呼吁出台“财产申报”制度、重视“网络反腐”的声音此起彼伏。重庆市政协委员和颖为此在本次“两会”上建议,从民间征集有正义感、有责任心的“党风廉政特别监督员”,对党员干部8小时工作之外进行“隐性监督”,打造一支民间“反腐别动队”。

  和颖表示,时机成熟后,可由纪委、监察部门牵头,面向全社会聘请有正义感、有责任心和有监督干部勇气的“党风廉政特别监督员”。这批人需要身份保密,由纪委安排专人单线联系,经过培训后,对官员8小时工作之外进行隐性监督,如果发现官员行贿受贿、公款旅游、公车私用、赌博、大操大办等违规违法行为,可直接向“上线”进行举报。

  要用制度反腐败

  广东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卢光霖又发挥“敢讲”本色,强调要用制度反腐败。据羊城晚报报道,卢光霖表示,制定制度的时候,愿意放弃自己的权力,不要给自己留有空间,最终也就是保护了自己。“我干了几十年企业,我对自律的理解是,如果企业规章制度要押在自律上,只有一种人能做到,那就是天使。这是一种奢望,所以要靠制度和法律。你不要期望每一个人自律。要有一个很强的监督执行的队伍,必须和利益没有任何关系。”卢光霖说。

  在江西两会上,“网络反腐”成为热词,政协委员许小欢、罗时民联名提交《关注网络反腐完善相关法规》提案,呼吁将网络反腐工作最大化、最优化。许小欢在提案中建议,纪检监察、信息、司法等部门应配合立法机构加快网络监督立法,将网络监督纳入法治轨道,完善网络监督的法规制度。

  民生

  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各种热点话题,如人口政策、教育、收入等,都是代表委员们关注重点

  六成民众收入“被拉高”

  南京代市长季建业在南京市政协联组讨论时直言,60%的老百姓的收入并未到达每年公布的收入平均数,是“被拉高”的。

  季建业说,南京市民的收入里工资收入占65%,全市居民的人均收入为什么那么高,是因为部队、科研院所等精英阶层的收入普遍高,所以将收入平均数拉高了。说句实在话,工薪阶层的收入还达不到平均数。

  四川代表建议中小学讲“性”

  未成年人的成长问题,亦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重点。四川省人大代表兰梁提交一份建议,建议在中小学开设性教育课程,正面引导中小学生的性观念。他说,“与其让学生们一味地通过手机、网络去了解一些不健康的性观念,还不如在学校正式开设性教育课,开诚布公地讲给他们听。”

  针对愈演愈烈的“手机涉黄”,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杨维平则明确提出:“让孩子们远离手机黄毒,除了加强网络和运营商的监管以外,还应该立法禁止12岁以下未成年人使用手机。”

  离婚率攀升和包二奶现象与生育政策无关

  两会期间,关于调整人口政策、建议放松生二胎的报道频见报端。据河南商报报道,河南省政协委员郑煜、李华、王岩也联名提交了一份关于“提高人口素质让夫妻双方高学历的独生子女先生二胎”的提案。她建议,夫妻双方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独生子女,身体健康,无遗传病史可率先放开第二胎,然后逐步过渡到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可生育二胎,与其他省市同步,提高我省人口素质。

  广东省政协常委、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枫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则表示,离婚率攀升和包二奶现象与生育政策无关。他表示:根据目前的国情、省情,控制人口数量仍然是人口计生工作的首要任务,广东将稳定现行生育政策不动摇。

  房事

  在今年的议案提案中,“房事”始终占据着重要角色。从“给蚁族建廉租房”到“40岁前莫谈房事”,从委员建言到官方表态,关于“房事”的言论总能引起舆论的强烈关注

  别让“蚁族”变成“魔兽”

  在2009年十大流行语”,“蜗居”、“蚁族”都榜上有名入选,这两个沉重而饱含感情色彩的词,形象地概括了处在“夹心层”的年轻人的买房问题。这一现象也引起了代表们的关注。

  陕西省人大代表贺向东则提交建议,建议采取措施给“蚁族”提供帮助和支持,别让“蚁族”变成“魔兽”。贺向在建议中说,“蚁族”比普通人有着更多的令人堪忧的现状,年轻脆弱的心灵以及无法释怀的青春梦想。他们揭示了一代人痛苦、无奈和彷徨。

  贺向东说,这些高智商、高学历但涉世未深的孩子要对社会充满感激才能建设祖国。但是也不排除心理素质无法承受现在生活,变成“魔兽”的可能,周遭的环境一旦影响到他们的理性,很有可能使这些人变成“魔兽”,对社会造成更大的“伤害”。

  河南省副省长张大卫在谈及“蚁族”“房奴”时表示,政府要采取多项措施,稳定和抑制房价过快上涨,让“蜗居们”看到希望。北京市政协委员郑利纺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希望在一些商务工作区域的周边,建立起一些创业人的居住区,安排人进行管理,消除“蚁族”的生存隐患。

  40岁前莫谈“房事”

  广东的代表委员谈起“房事”时十分“生猛”。据南方日报报道,广东省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广东分行原行长戴达年说:“我工作40年了,但仍承受不起现在的房价,更别说年轻人了。”广东省政协常委、省政协社法委主任谭璋球则如果有几百万去买房子,还不如天天住“白天鹅”了。

  而广东省政协委员、佛山市委书记林元和的表态更引起了轩然大波。他说,“40岁以前的人租房,40岁以后的人买房。”这引起了网友拍砖无数。

  房价不低是存在巨大贪污腐败

  面对飙升的房价,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仇和在昆明市人代会分组讨论时痛批:昆明房价不低,是存在巨大的贪污腐败。“这是巨大的贪污腐败!为什么?因为部分官员当了老板的保护神。”

  北京市长郭金龙则表示,“北京不会通过行政干预来打压房价。”他说,房价低的时候,政府不会托市;房价高的时候,政府也不会打压价格,政府要做的就是把该做的事情做足。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