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有关人士建议对回族民俗文物进行抢救性保护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4日15:11
  新华网银川2月4日电(记者曹健)在此间召开的宁夏回族自治区两会上,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建议,回族民俗文物保护存在流失到海外等问题,亟待进行抢救性保护。

  回族民俗文物主要指经典性、代表性的回族民俗器物,是回族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如“汤瓶”“吊罐”“回族民间器乐”“回族民间

  刺绣”等。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现代化的各种生活用品正在迅速进入农村回族家庭,特别是近年来移民搬迁、安居工程的实施,大量的旧家具、旧物件等回族民俗物品被当作过时的东西甚至“垃圾”随意淘汰、扔掉或损坏。同时,一些民俗文物被海内外古董商贩收购后“漂洋过海”,流失到海外。

  民俗文物散存于民间,很难得到应有的保护和收藏。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建议,回族民俗文化具有不可再生性和不可复原性,收藏越早,损失越少,建议通过建设民俗博物馆收藏珍贵而独特的回族民俗文物,让一批批被现代生活所遗弃的回族民俗文物有栖身之地。

  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建议,文物部门应组织和培训有关专业人员,深入基层,特别是偏远农村,发现、鉴别并收集民间珍贵的回族民俗文物,并鼓励群众捐献生活中多余的旧陶瓷品、旧家具等闲散物品。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