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外电:若出战新北市 宋楚瑜或可与苏贞昌一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4日16:18
  中新网2月4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4日刊出署名富权的文章说,台湾岛内“五都”(五个“直辖市”)选举引发政治效应,新北市是宋楚瑜任“台湾省长”时洒下最多心血的县份之一。蓝营要想守住新北市,只有宋楚瑜可以与苏贞昌一搏。

  文章摘编如下:

  今年底的台湾岛内“五都”(五个“直辖市”)选举,被视为二零一二年“总统”选举的前哨战。这是因为就战略意义上说,“五都”选民总数约为一千万人,占全台湾地区选民总数一千七百多万人的百分之六十左右,而且其人口组成以中产阶层为主,如若蓝军输了,不单止是等于在紧接而来的“总统”选战中将会失去五分之三选民的支持,而且也将会形成“再三而竭”的效应,无法制造“必胜”的气势。刚选赢了几场小型选举的民进党正摩拳擦掌,势要拿下其中的“三都”,而且踊跃求战者不少,人人都在极力争取着出战权。

  从目前情况看,民进党确是具有“坐二望三争四”之势。其中高雄市和大台南市,固是绿营根据地,蓝军也没有彪悍战将出战,绿营已是可稳保不失。正因为这两个战区并非是民进党的“艰困选区”,绿营内就争个不亦乐乎。但从种种迹像看,大高雄市的“秋菊之争”,民调占高二成的陈菊被看高一线。而在大台南市,如是依“全部民调”准则,民调领先的党籍“立委”赖清德将有机会。

  至于目前由蓝军掌政的台北市、新北市(台北县)和大台中市,绿营最难攻陷的应是大台中市,不要说是已输给了胡志强一次的林佳龙难以望其项背,即使是谢长廷“空降”台中,也将不是胡志强的对手。

  台北市郝龙斌并非马英九嫡系,曾任新党召集人,而且四年前在蓝军初选中曾气走了马英九嫡系叶金川,因而他应并非马英九的理想人选。但为稳定大局,尤其是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将“空降”台北市,还是以一动不如一静为宜。而台北市的军、公、教人员较为集中,相信届时为了保卫“首都”,蓝、橘、黄各党仍将会一同全力支持郝龙斌。

  现在最危急的是新北市。周锡玮政绩不够好,其副手又涉嫌贪贿而受查,民调一直低落,但他却又不愿退出选战。而政绩不俗的老县长苏贞昌却将背负着民进党全党的殷切期望,重返新北市参选,必将对国民党形成极大的威胁,新北市很可能将会再次失陷。

  目前国民党能够做的就是,尽量冷静看定形势,延后推出人选,以便根据民进党的部署见招拆招。但这也有弊处,就是将会失去许多准备和造势的时间。实际上,近月来民进党天天在为“五都”人选争个不休,导致媒体的版面充满了相关的报导,等于是免费为民进党做了广告。但国民党却按兵不动,在宣传气势上就首先已输了一截。

  国民党按兵不动的原因,除了是党中央有“看定形势”的战略考虑之外,也因为党内有怯战情绪,尤其是对大高雄市和大台南市而言。直到3日,才有前“立委”李全教以“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慷慨气概,宣告将会参加大台南市长初选。但从各种迹象评析,如真的是由李全教代表国民党参选大台南市长,只能是“志在参与”而已,没有赢的机会。至于媒体炒作的当局“青辅会主委”王昱婷、“教育部长”吴清基等,看来并无此意愿。

  至于大高雄市,有人提议由台湾“中视”主播沈春华出马。她的知名度确是很高,但意识形态背景也很深蓝,未必能够吸收到中间选票。由此,更有人提出,让宋楚瑜参选高雄市长。但宋楚瑜已经明确表态,不会到高雄选举,亲民党也不会在高雄市推出市长候选人,但会为蓝军候选人加油。

  宋楚瑜这句“不会到高雄市选参选”,究竟是专门针对炒作他到高雄市参选的舆论而说,还是并不排斥会到高雄市以外的地方参选,给人留下无限想象空间。实际上,从目前情况看,宋楚瑜参选高雄市长未必占有优势,因为当年“宋省长”的经验和记忆,未必能感动到以都市人自居的小高雄市人,只能对曾属于“台湾省”管辖的高雄县人有号召力。

  实际上,类似的教训已有过一次,宋楚瑜四年前参选台北市长之所以一败涂地,蓝军吸取一九九四年台北市长选举和二零零零年“总统”选举鹬蚌相争导致陈水扁得利的教训犹在,致使蓝军整合成功,“弃宋保郝”当然是最主要的原因,而“宋省长”的经验和记忆未能及于并不属于“台湾省”管辖的台北市,也有一定的关系。

  但新北市就不同了。新北市的前身台北县本来就是“台湾省”的辖地,也是宋楚瑜任“台湾省长”时洒下最多心血的县份之一。再往前推溯,当年五岁大的宋楚瑜跟随其父亲从大陆撤到台湾时,就住在台北县并在此长大。因此,蓝军要想守住新北市,只有宋楚瑜可以与苏贞昌一搏。

  最为微妙的是,在周锡玮“打死不退”之下,也只有宋楚瑜出马,作为亲民党人的周锡玮才有可能看在党主席的面上知难而退。何况,五年前蓝军确定台北县长提名人时,周锡玮之所以能出线也是全靠宋楚瑜协调斡旋。因此,倘蓝军为了保住新北市而确定要宋楚瑜参选,周锡玮也就将会流失“打死不退”的正当性,而且也不敢自行拉队参选,与党主席作对。

  那么,宋楚瑜是否肯于“降格”参选新北市长?如果是从政治角度考虑,以亲民党主席的身份参选新北市长,确有“降格”之嫌,实际上最适合他的位置是“行政院长”。但如以行政层级相比,台北县升格为“直辖市”新北市后,与“台湾省”的行政层级扯平。而宋楚瑜曾经担任过的最高行政职务也是“台湾省长”,因而并不存在“降格”的问题。而且,倘若赢了,也可展示自己实力。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