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华南虎南非野化获成功 国宝有望虎年回归中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4日16:49
  中新网2月4日电 近日,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主席全莉在新书《华南虎日志》首发式上高调宣布,由该基金会实施的华南虎南非野化计划已获重大成功,国宝华南虎已经做好回归中国的准备。

  华南虎南非野化计划从2003年开始实施,最初是从上海动物园经北京和香港送去虎崽“希望”和“国泰”,2005年又从上海动物园送去虎崽“麦当娜”和“虎伍兹”,2007年又从苏州动物园送去虎崽“327”。五只“留洋”的虎崽中,“希望”于2005年不幸去世,另外四只已经长大,并已繁殖出“虎噜”、“扣子”、“金箍棒”、“亨利王”和“小公主”。迄今为止,四只成虎已经初具在脱离人类关照的野外生存的能力,并能独自完成交配、孕育、生产、哺育及教育的生命全过程。五只幼虎也具备初步的野外捕猎能力。专家们预测,如果国内华南虎放养地一旦落实,国宝华南虎有望在虎年回归中国。

  国家林业局全国野生动植物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陆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国内华南虎放养地已经初步选定湖南浏阳和江西资溪,正在论证审批落实的过程当中。

  一次艰难的兽性启蒙

  ——《华南虎日志》责编手记

  周昌义

  知道“全老虎”之前,先知道举世闻名的周老虎,还有打虎英雄傅德志。

  傅德志以中科院植物所“首席科学家”的身份,揭露周老虎真相,让人崇拜得很。傅德志寻根,揭露一个叫全莉的女人一手策划了陕西周老虎骗局,并且揭露这个女人打着野化的幌子,把珍贵的华南虎运往南非走私,是地道的国际骗子,等等。

  那时候,我们就想,这样十恶不赦的白骨精,还任她逍遥法外,四处招摇撞骗,怎么不扭送去公安局,为民除害?

  又一想,如果那叫全莉的女人真的在为濒临灭绝的华南虎做好事,遭受如此严厉指控,岂不是天大的冤枉?

  编辑《华南虎日志》的冲动就有了:给读者了解真相的机会。

  等阅读到原始的华南虎野化工作日志,关于华南虎的江湖恩怨和是非曲直都不值得一提了。我们的眼球,立刻被两只可爱的小老虎“国泰”和“希望”吸引了,为它们揪心,成了我们爱好。

  “国泰”和“希望”,原籍上海动物园,祖籍江南,忽然被居心叵测的全莉一伙“绑架”到异国他乡的南非,会不会水土不服、思乡成疾?在中国,它们是娇生惯养的宝贝,过的是饭来张口的舒坦日子,吃鸡肉都要切成小块,见了小鸡扑腾都以为是鲲鹏展翅,鸡腿带毛就不知道是美餐。突然间被驱逐到非洲野地,让它们风餐露宿,追杀兔子,捕猎羚羊,它们能活吗?

  它们不仅要活,还要活出兽性来。但惯用“兽性大发”一词的我们,怎么也想不到,让野兽恢复兽性居然比让人类恢复人性更难。“国泰”是处女,“希望”是童男,它们青梅竹马,朝夕相处,裸体相见,却始终不能相爱,连一夜情都不肯。指望它们传宗接代,养儿育女,近乎白日做梦。

  就在无望的期待中,小公虎“希望”不幸病死他乡(据傅德志研究员指控,是被“全老虎”偷梁换柱,贩卖境外了)。

  虽然还有小母虎“麦当娜”,还有小公虎“虎伍兹”,虽然冥冥之中,似有天意,“麦当娜”和“虎伍兹”还真有了爱情,而且还真有了身孕,而且还真的在野外顺产出虎宝宝,我们的心中,依然充满焦虑:《华南虎日志》中那些历尽艰辛才茁壮成长的大小老虎的归宿在哪里?中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什么时候才能有一块故土,迎接它们活泼归来?

  编辑《华南虎日志》的过程,是一次“兽性”的熏陶。

  阅读《华南虎日志》的过程,是一次人性的洗礼。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