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西河池市旱情加剧 142万人全力开展抗旱救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4日16:37
  人民网广西频道南宁2月4日讯记者庞革平报道:记者今天从广西河池市政府获悉,去年8月以来,河池市持续干旱少雨,发生50年一遇的严重旱灾。截至1月31日,河池已有11个县(市、区)133个乡镇244.57万多人受旱,农作物受旱面积227.98万亩,其中重旱120.2万亩,水田缺水43.68万亩,旱地缺墒93.87万亩,预计因旱造成经济损失11.6亿多元。其中,有84.88万人、38.9万头牲畜发生饮水困难,

  持续干旱造成84.88万人饮水告急

  2009年9月22日至2010年1月31日,河池境内降水量持续偏少,累积降水量为76.5毫米至231.1毫米,比历史同期偏少1至6成;全市平均降水量132.5毫米,偏少4成。虽然今年1月21日至24日,河池市出现了一次降雨过程,但降雨时空分布不均,主要集中在都安县、宜州市,其他县(区)降雨量较少,且前段受旱时间较长,这次降雨基本未形成地表径流,旱情未得到缓解。截止1月31日,河池市有特旱县1个(东兰县),重旱县5个(凤山、巴马、天峨、都安、南丹县),其余5个县(市、区)为中旱。

  持续干旱少雨天气,造成河池市水库蓄水量减少,大部分山塘水柜干涸,河溪断流。1月下旬,全市水库的蓄水量仅有0.69亿立方米,占有效库容的23.5%,比上年同期减少0.66亿立方米,比多年同期减少0.36亿立方米。全市有60座水库干涸,有5242座塘坝干涸,有15.9万个家庭水柜和地头水柜干涸,机电井出水不足345处。

  受旱灾影响,河池市的受灾范围扩大,受灾程度进一步加深。截至1月31日,全市有84.88万人、38.9万头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饮水困难群众分布点多面广。如东兰县有8.2万人饮水告急,其中3.81万人每天需挑水或靠政府送水饮用;巴马瑶族自治县有9万人饮水困难,其中东山乡1.3万人需要送水;凤山县8.53万人、3.85万头牲畜发生饮水困难,其中乔音乡、中亭乡、平乐乡等乡(镇)群众要靠挑水供人畜饮用;大化瑶族自治县有9.63万人饮水困难,2009年11月至2010年1月有5800多名师生靠政府送水维持生活;都安瑶族自治县三只羊乡、隆福乡、下坳乡、永安乡有2.8万人饮水困难;南丹县月里镇月里社区6000居民面临集体缺水,南丹县城自2009年10月初开始实行限时限量供水,每天分三个时间段内供水,供水量为每天0.8万立方米至1万立方米,比正常年景供水量少45%左右。

  目前,东兰县泗孟、兰木乡政府所在地各2000亩连片晚稻、凤山县金牙乡外里村2500亩晚稻已颗粒无收,当地群众生活粮食只能靠政府救济。

  采取有力措施开展抗旱救灾

  面对严峻旱情,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自治区主席马飚和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陈际瓦等领导分别作出批示,要求河池市委、市政府及时采取有力措施,组织广大群众开展抗旱工作,以确保人畜饮水安全。

  河池市在已组织5个工作组由四家领导班子带队到各县(市、区)指导抗旱救灾的基础上,1月31日,针对东兰、凤山、巴马、天峨、都安、南丹六个重旱县,又组织6个抗旱救灾工作指导组,由市委书记蓝天立、市长谢志刚等市四家班子领导带头深入重灾区指导抗旱救灾,各县(市、区)也已抽调县、乡机关干部到重灾村屯指导抗旱。

  1月上旬,大化县启动了抗旱二级应急响应,对各个饮水村镇,落实到各个部门负责送水等工作。南丹县城区供水水源严重不足,靠临时采取分时段、分片限额的办法供水。东兰、巴马、凤山等县针对饮水困难的村屯、学校,自去年8月以来坚持送水,以保证群众和学校师生必要的饮用水需要。

  目前,抗旱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截至1月底,河池市投入抗旱人数达142.77万人次,投入抗旱资金达3503.7万元,投入抽水抗旱机具6.78万多台、装机496.2万千瓦,运水车辆2.5万辆次,水桶10万多个,胶水管8万多米,投入抗旱用油733吨,抗旱用电229万度。全市抗旱浇灌面积达114万亩,临时解决43万人、26万头牲畜的饮水困难。

  现在,河池已对水资源进行统一管理,按先保群众生活的原则安排用水,对水库坝后电站一律实行停止发电,保证饮水和灌溉要求。但由于旱情进一步加剧,抗旱送水设备(施)不足,大石山区水源缺乏,交通道路不便,送水难度很大,费用也较高。如:东兰县泗孟乡弄平村下东屯运1车(3吨)水需150元;东兰镇田洞村下见宜屯运1车(1.5吨)水需100元。因此,部分人畜饮水困难仍难以解决。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2月至4月,河池市总降雨量比历年同期偏少1至3成,旱情有进一步发展趋势。今年春旱属于偏重年份,人畜饮水困难将加重,春耕生产用水将进一步紧张,抗旱形势非常严峻。为此,河池市委、市政府决定组织动员机关、厂矿企业、驻地部队为出现饮水困难的地方送水,确保旱区群众的基本生活用水,确保缺水群众能过一个愉快的春节,并做好抗大旱的准备。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