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卧龙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成功繁育16只大熊猫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4日16:47
  新华网成都2月4日电(记者孙阳)记者4日从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了解到,2009年中心科研人员攻克重重难关,共成功繁育大熊猫16只。目前所有新生大熊猫宝宝健康状态良好,并已进入大熊猫幼儿园。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的40多只大熊猫先后分5批转移到了雅安碧峰峡基地。2009年是研究中心在搬至雅安碧峰峡基地后,首次大规模开展大熊猫繁殖工作的年份。

  记者了解到,雅安碧峰峡基地的海拔及气候都和卧龙基地有很大差异,加上“5·12”汶川大地震给大熊猫们带来的心理及生理的影响,大熊猫的繁育工作面临极大困难。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经过年初紧张的准备,在2009年2月至5月,成年大熊猫进入发情期后,创造条件让大熊猫选择心仪的对象自然交配。并对自然交配未成功的雌性大熊猫采取人工授精的补救措施,大大提高了大熊猫受孕的几率。

  从7月初至年9月底,研究中心13只大熊猫共产下了16只幼仔,6雌10雄。其中大熊猫“娜娜”“甜甜”“帼帼”均产下双胞胎。研究中心兽医院主任汤纯香说,2009年的大熊猫产仔量比2008年多了3仔,这一突破再次肯定了研究中心国际领先的繁育水平。

  目前,2009年新生的大熊猫宝宝每天的主食是特制的奶,等到牙齿足够坚固的时候,它们将会逐渐学着吃胡萝卜、竹笋等食物。到一周岁时,大熊猫宝宝的乳牙将完全被恒牙替代,那时候它们便会真正开始吃竹子。在大熊猫宝宝成长期间,饲养员们每天都会对它们的体重、食欲、精神状态和活动情况进行监测并做详细的记录。

  为了给大熊猫提供更好的生存环境,研究中心接下来将继续对碧峰峡基地进行环境和设施改造,改造计划包括供水、供电系统,基地基础设施等。“不断改进环境与设施是为了适应大熊猫数量的增长,也为了让大熊猫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汤纯香说。

  目前,基地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圈养大熊猫种群,总数达到了155只。基地已投入3000余万元,总规划面积达6000亩,建成了大熊猫科研中心、大熊猫医院、大熊猫幼儿园、大熊猫繁育配种中心、大熊猫对外展示中心等完整的配套设施。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