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朗现微妙信号 愿将低纯度浓缩铀运至国外提纯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4日17:09
  新华网北京2月4日电 伊朗发出微妙信号

  新华社记者陈勇

  正当一些国家紧锣密鼓推动新一轮对伊朗制裁之际,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2日晚间表示,愿将伊朗的低纯度浓缩铀运至国外提纯,4至5个月后取回。这一态度变化是个积极而又微妙的信号。

  2009年10月,国际原子能机构曾提出一份草案,要求伊朗在当年年底前把约1100公斤低纯度浓缩铀一次性运往俄罗斯,由俄罗斯提炼至20%左右的纯度,再由法国生产伊朗研究用核反应堆所需的核燃料棒。美、法、英等国将2009年年底设定为伊朗答复草案的“最后期限”,并称不接受草案伊朗将面临新一轮制裁,但伊朗并没有回应。

  今年1月,在纽约召开的伊朗核问题六国会议上,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力主对伊发起新一轮制裁。但是新的制裁会有效吗?伊朗核问题错综复杂的特点、不完善的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伊朗与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缺乏互信以及伊朗去年大选后的国内政治局势,都使问题更难解决。联合国安理会曾对伊朗发起3轮制裁,但没有改变伊朗的强硬立场。事实已多次证明,制裁不是解决问题的灵丹妙药,反而会破坏伊朗核问题各方之间的信任、加剧对立。

  要解决伊朗核问题,有关各方应该从大局和长远出发,加大外交努力力度,采取更加灵活务实的政策,推动对话与谈判取得进展。只有不断展现诚意、耐心和灵活性,才能推动对话与谈判前行。

  去年年底,在“最后期限”到来的时候,伊朗没有让步。如今,伊朗却突然对协议草案表示了积极态度。对伊朗的这一变化,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3日说,如果伊朗同意将其低纯度浓缩铀运到第三国进一步提纯,俄将表示欢迎。而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迈克哈默则说,希望伊朗政府尽快就原子能机构的草案作出“明确答复”。

  伊朗释放的这一微妙信号,既考验着伊朗核问题有关各方的政治智慧与灵活性,也考验着各方对伊的真实目的:是要坚持制裁伊朗,还是要推动伊朗核问题对话与谈判取得新的进展?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