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亚洲周刊:奥巴马首份国情咨文大反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4日16:44
  中新网2月4日电 即将出刊的香港《亚洲周刊》今年第7期将刊文《奥巴马首份国情咨文大反击》。文章说,奥巴马首份国情咨文将解决就业作为首要目标,发展清洁能源,拨款补助兴建十三条高铁,推出系列措施协助中产阶级,冻结联邦政府三年开支以减少财政赤字,赢得民意压倒性肯定与支持。奥巴马在国会山庄充分展现了领袖魅力,但在言词之间,也透露了在过去罕见的民粹味道。

  文章摘编如下:

  麻州共和党州议员史考特·布朗一月十九日当选联邦参议员后,不仅重挫民主党锐气、改变参院权力组合;且迫使上任届满一年的总统奥巴马不得不改弦更张,变换施政跑道,以顺应民意与趋势。

  奥巴马于一月二十七日美东时间晚上九时十分向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发表首次国情咨文(StateoftheUnion),一再强调今后最重要、最迫切的工作就是为人民创造就业机会。这是奥巴马第三次向参众两院联席会议发表演说,但前两次皆未使用“国情咨文”这个字眼。

  奥巴马在其政治行情低迷之际发表他对过去一年美国情势的看法以及对未来施政的展望,承认美国人民对他存有疑虑,亦自承遭到政治挫折。但他亦指责共和党在过去一年进行“否定政治”,凡事必反,他说:“这也许是一种好的短线政治,但这并非展现领导能力。”

  在全美失业率持续高达百分之十的低气压环境中,奥巴马在七十余分钟的演说里,重点全放在创造就业与经济复苏。他说,今天每十个美国人中即有一人失业,这是无法接受的事实;他将向国会提出就业法案,期待国会尽速批准。奥巴马指出﹕“就业将是二零一零年施政的首要目标。”他说﹕“人民没有工作,他们受到了伤痛,他们需要帮助。”他提高音贝连说三次﹕“工作!工作!工作!”以强调他在未来一年的施政焦点。

  奥巴马具体地表示,他将在绿色环保和清洁能源上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他将向国会建议增辟投资减税计划,使经营小额资本的商家能有更多的现金周转和投资。他亦将从大银行与汽车业归还政府的纾困款中拨出三百亿美元给小型的小区银行,俾贷给小额资本业者。

  奥巴马宣称,他将在未来五年内使美国出口额增加两倍,如此可以多两百万个工作机会。他亦提出了一系列协助中产阶级的步骤,其中包括托儿减税、学生贷款偿还优惠等。

  奥巴马并宣布将从八千六百二十亿美元刺激经济基金中提拨八十亿元,补助兴建十三条高速铁路以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加州、佛罗里达和伊利诺三个州获益最多。奥巴马和副总统拜登并于一月二十八日联袂前往佛州坦帕市,亲自在里民大会中宣布此项行动。

  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提出比较新鲜的提议是他将冻结联邦政府的三年开支,亦即除了国防与国安预算,其它联邦开销将予冻结三年以减少天文数字的预算赤字,冻结三年联邦开销可以使政府在明年节省二百亿美元。但许多民主党自由派议员都不赞成奥巴马的冻结开支做法,他们认为这会使不少人失去工作。大部分共和党员则表示支持冻结开支。

  接受专栏作家批评

  过去大力支持奥巴马并曾获邀搭乘空军一号总统专机与总统同赴外地的《纽约时报》黑人自由派专栏作家鲍布·赫伯特(BobHerbert)在一月二十六日的专栏中以《奥巴马的信用差距》(Obama"sCredibilityGap)为题,痛批奥巴马上台一年言行不一致﹕反对入侵伊拉克但又增兵阿富汗,反对华尔街但又拨巨款救“肥猫”,反对保险公司但又在健改法案中施惠保险业,自称为中产阶级仗义行侠却又使中产阶级日子难过……。

  赫伯特专栏刊出后震动美国主流媒体。奥巴马也看到了这篇文章,他在第二天发表的国情咨文中(据报道,奥氏及其文胆直至演说当天下午才定稿)即特别提到他确实犯有“信用差距”(credibilitygap,亦可译为“言行不一”)的问题。他说他当初是抱着“改变”(Change)华盛顿文化的心态和理想来到首都,但一年来发现很多都没有做到,大有抱负难展之叹。但他说这要怪自己,而予人有“信用差距”的印象。奥巴马强调他将下决心阻绝外面势力(指游说集团)对华盛顿文化的侵蚀,使政府更加透明化,他也会更加努力。

  奥巴马国情咨文最明显的改变是把他去年施政的首要重点健保改革从第一位拉下来,沦为第三位。他在演说半小时后始提到健改。他说他不会放弃,亦期望国会继续支持它,健改法案已分别获两院通过,只差最后定本。奥巴马说﹕“我们好不容易走到了现在这一步,不应轻言放弃。”但许多政治观察家认为健改法案前景不太乐观,尤其是布朗当选参议员,使共和党反对健改声势大振。

  在前两次向国会演说时,奥巴马都曾花不少时间论述外交政策,但在这次国情咨文中,奥巴马仅用了九分钟谈外交政策,而阿富汗战争只有一小段文字提到。在国防政策上,唯一令人瞩目的是奥巴马说他已下定决心在今年内与国会合作废除“勿问勿说”(Don"tAsk,Don"tTell)的军中歧视同性恋禁令,期使同性恋能公开在军队服役。同性恋团体非常不满奥巴马过去一年一再拒绝表态是否废除“勿问勿说”(即不要公开同性恋身份)禁令。

  当面批评大法官

  然而,在奥巴马发表国情咨文后,电视与文字媒体评论最多、也是演说中最具争议的一段话,却是奥巴马抛掉“三权分立,客客气气”的政治礼仪,当着坐在会场前排的最高法院大法官之面,严词痛谴高院于一月二十一日裁决公司花钱支持或反对某一个候选人的选举经费不应受限制。奥巴马强调这项裁决将为特殊利益集团大开方便之门,并可能使外国公司更多地卷入美国的选举。

  当奥巴马发表这段不客气的评论时,前总统小布什任命的保守派大法官小塞缪尔·艾利图(SamuelA.AlitoJr.)公开摇头表示不同意,嘴巴并喃喃有词地轻声说道﹕“不,不对。”爱奥华民主党自由派资深参议员汤姆·哈肯(TomHarkin)说,他从来没有看过总统如此揪着大法官不放!在高院做出上述裁决后,奥巴马即曾连续发表严厉评论,批评高院。

  老罗斯福总统尝言,美国总统这个职位是阐述自己观点的“最佳讲坛”。奥巴马可说充分利用了这座讲坛。奥巴马的确不愧为当今美国政界口才最好的政治人物。他在七十余分钟的演说中,有自责和自勉、有谦卑和不屈、有懊恼和希望、有后悔和乐观、有软弱和强硬、有严肃和幽默。

  他向共和党抛出善意,但也警告这个反对党不要再凡事必反;有什么改革高见,“就请告诉我”。结果奥巴马即于一月二十九日应众院共和党之邀前往巴尔的摩参加该党休闲兼研修聚会,和他们交流了八十分钟。

  绝大部分评论家皆认为奥巴马的演说可圈可点,有内容、有道理、有展望、有前景、有火力且能激励人心。各项民调亦显示百分之七十五至百分之八十的民众对演说表达了肯定与支持。问题在于,奥巴马不能只会坐而言而未能起而行。奥巴马政府如能在未来八个月内戮力落实政策,振兴经济,压低失业率,则民主党在今年十一月国会改选或不致惨败。目前几乎所有评论家(包括《纽约时报》的赫伯特)都预测民主党将会在十一月大输。

  奥巴马在演说中再三强调美国人民具有充分的恢复力,其实他自己亦有惊人恢复力。他知道他在执政第一年犯了一些错误,他也坦承他有“信赖赤字”(deficitoftrust)。对被统治者而言,政治人物的坦诚直率不仅是一项美德,更是一种魅力。

  奥巴马那天晚上在国会山庄就充分展现了他的领袖魅力。但在言词之间,奥巴马亦透露了在过去罕见的民粹味道,也许他想拉拢更多不满现实的中产阶级;也许他认为只有与人民站在一起,与民同甘苦,才能实现他的政治理想,亦才能使他做八年总统。(陈之岳)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