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社区举办传统民俗活动 “鞭打春牛”迎新春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4日19:29
  新华网北京2月4日专电一头长1.8米、高1.4米,与真牛大小相近的塑钢模型黄牛4日出现在北京金宝街上,北京建国门街道一年一度的“鞭打春牛”立春民俗活动在这里举行。

  2月4日是农历立春节气。民俗学家王作楫介绍,立春为我国24节气之首,每到这个时候,民间就有迎春、鞭春和咬春的习俗。王作楫说,鞭春即鞭打春牛,人们不是真的鞭打耕牛,只是一种准备开始农耕的象征。咬春就是吃春饼,有迎接新春的意味。

  在4日的“鞭打春牛”立春民俗活动中,身着红色唐装,头顶瓜皮小帽儿,精神抖擞的小朋友们装扮成“小牛童”,手持柳条鞭子,在主持人“一打风调雨顺,二打国泰民安,三打五谷丰登”的唱和声中,行鞭春之礼。

  鞭牛过后,由“小牛童”将“牛肚子”里的20袋装满红豆、薏米、玉米、小米、江米、紫米6种杂粮的袋子掏出,分发给市民代表和嘉宾,寓意丰收、和谐。社区居民们手持各种各样的风车,兴高采烈地在一旁观看。

  建国门街道负责人介绍,鞭打春牛这项民俗活动已经被评为北京市东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和谐社区建设的品牌文化活动。(记者张旭)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