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海南推楼市“双轨制” 发展保障房和高端地产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2月05日01:01

  海南楼市“双轨制”

  21世纪经济报道 钟良 深圳报道

  作为海南省省会,海口房产交易平均价格已从2009年12月的6000元/平方米增长为2010年1月下旬的7144元/平方米。

  面对地产泡沫继续吹大,海南省近期已频频出招应对。

  4日,海南省一位官员向本报介绍,在2日召开的海南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确定海南在供地优先保证保障性住房同时,“今后房地产开发的重点要走高端道路。”

  此次会议定下的调子和1月29日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厅长严之尧表态相契合。

  “海南住房供给将走向‘双轨制’,即度假、养生、旅游等居住需求交给市场,市场自发形成价格;在海南长期工作和生活的‘产业’居民的住房问题,由政府直接或间接提供保障性住房。” 严之尧表示,海南将形成适应不同类型的居民住房供给体系,而“双轨制”是住房供给趋势。

  3月1日起,海南省将实行新的“建设用地供应及使用管理规定”,其中“限制普通商品房发展”是主要基调。为了避免土地资源低效使用,海南从今年1月16日起到3月31日,暂停全省商业性开发土地出让和新的房地产开发项目立项审批。

  “暂停商业性土地出让以及限制普通商品房发展,是为了为将来走高端地产提供土地保障,最终目的是实现‘强岛’;供地优先保证保障性住房以实现省委、省政府‘力争两到三年有效解决海南省城乡居民住房困难问题’的决策,最终目的是为了在‘强岛’的同时实现‘富民’。”上述官员进一步解释。

  地产税收占地税总额近半

  1月26日,在海南省“两会”期间,海南省省委书记卫留成称,“至少在未来30年内,房地产都是海南的支柱产业”。

  而《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初步提纲)》(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亦提出“将旅游房地产业打造成海南的支柱产业”。

  2009年,该省房地产全年计划投资200亿元,实际完成投资287.9亿元,同比增长44.3%,其中11个该省重点旅游房地产项目计划投资53.45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14.3亿元;商品住房销售面积570.7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4.5%;房地产业相关税收收入70.9亿元,占地税总额46.89%。

  “上述主要指标均创海南房地产业历史新高,房地产业继续成为拉动海南省经济增长的主动力。”在海南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李建飞介绍,2010年,海南房地产开发投资计划完成330亿元,商品住房计划销售650万平方米,同比均增长15%。

  按照国际旅游岛建设的要求,基于有限的可开发的热带滨海土地资源,海南房地产市场将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特别是一些重点城市和重点旅游区,将以高端旅游房地产为主的原则,突出本土特色,做出一批精品旅游房地产项目。

  “把最好的资源用于持续性的经营性项目,如建设度假酒店、主题公园、培训基地、会议中心及游艇俱乐部等,借此丰富海南国际旅游岛旅游内容。”李建飞表示,海南将扩大重点旅游房地产项目的数量,把西线部分重点区域也纳入省重点旅游房地产项目,促进国际旅游岛建设进程。

  调控之道

  海口市目前可售房屋为27020套,面积332.71万平方米。

  海口市房建局负责人表示,目前,海南海口房屋供应量较为充足,在政府加大规范力度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基础上,去年12月份以来海口市房价暴涨的情况将告一段落,房产市场有望稳定。

  作为“富民”以及维稳高企房价的对策,海南将加大保障性住房开发建设力度,今年海南省计划新建保障性住房10.07万套,并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集中解决中低收入群众的住房困难。

  按计划,这10多万套保障房在6月底前,将开工5万套;9月底前,10多万套全部开工;12月底前,竣工2万套。

  “建设保障房有两大难点,一是资金,一是土地。今年海南确保将不低于10%土地出让净收益用于廉租房保障建设。单此一项就可集中约8亿元,按每平方米市县贴800元计算,可建2万套。” 海南省住建厅相关人士介绍,在土地方面,今年海南省将确保年度房地产供地总量中,保障房用地比例不低于70%。

  “将采用计划单列方式足额保证保障房新增用地需求。海南省还将建绿色通道,对于急需建设的保障房项目优先使用政府储备地,即报即批,进一步缩短审批时限。”

  目前海南建设用地存量约30万亩,每年还有近4万多亩的新增用地指标。

  “建设用地数量上足够,但怎么用好是个大学问。”严之尧明确表示,将对土地供给结构进行大调整,限制商品房开发大量廉价拿地,土地供给100%满足保障性住房,并向基础建设、社会事业、旅游、高科技产业、现代工业等项目倾斜。

  海南还将在住房公积金闲置资金用于保障房建设,并通过廉租房租售并举等方式,回收部分资金用于廉租房再建。

  “2020年,构建起‘以本岛居住为基本、专业化旅游地产为主导、度假型居住为特色、商业及其他地产为补充’的多元化、多层次房地产体系。”《规划纲要》为海南住房作了远景展望,同时提供了现实路径——“在加强住房保障方面,五年各类资金投入58亿元,十年投入150亿元。”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