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鄱阳湖畔现大型水下采石场遗址 分布面积达千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5日01:06
  中新社南昌2月4日电(何柳斌) 位于鄱阳湖南岸的进贤县发现一处大型水下采石场遗址,2月4日,江西省进贤县文物管理所所长文先国向中新社记者透露,采石场多达数十个,分布面积有近千亩大小。

  据文先国介绍,他们在进行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时,意外发现了数十个采石场遗址。该遗址位于进贤县三里乡新强白崖山村后,毗邻中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分布面积逾千亩。文先国说,目前尚未发现相关文献资料,估计石场始采时间为宋代,至今约有1000年的历史。

  令考古人员十分惊奇的是,古石场一直无间断开采,现除一石场仍在开采外,其余均被水淹没,古石场变成一处大型水下采石场遗址,据文先国估计,采石场遗址水深十米至几十米不等。

  至于水深的原因,文先国分析说,可能跟周围的地形有较大关系,三里乡新强白崖山村位于鄱阳湖畔,采石场开采过后地势较低,湖水不断渗透进来,日积月累就形成了水塘。

  据了解,目前,进贤县文物管理所已经对该遗址进行登记造册,列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的文物发现,至于是否对古采石场进行水下考古,进一步深入探讨水下采石场的秘密,文先国称目前尚未有此想法。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