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父亲教我写对联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2月05日01:14
  没想到父亲还是把我写的那几副对联给贴上了

  春节临近,又该张贴对联了。每年这个时候,我总会想起当年父亲教我写对联的情景。

  父亲是位教师,写得一手好字。每年从腊月二十三开始,就不断有邻居拿着红纸来我家,请父亲写对联。虽然每年都要搭上两瓶墨汁,但能为乡亲们尽义务父亲很高兴。

  那时,我喜欢凑在一旁观看父亲挥毫泼墨。有一次,父亲忽然对我说:“没事你也练练字,等写好了,这写对联的事就交给你了。”见我跃跃欲试的样子,父亲拿出一本字帖,从怎样握笔开始,教我写毛笔字的技巧。一连几天,我都埋头苦练,父亲有时也忙里偷闲走到我身后看上一眼,同时夸一句:“好,比昨天有进步。”或者“嗯,这个字写得不错。”我听了,有些飘飘然的感觉,似乎自己离书法家已经不远了,就夸海口说:“今年咱家的对联,我包了。”

  写对联时,我突发奇想:老练楷书真没意思。你看,隶书蛇头凤尾,多漂亮;草书龙飞凤舞,多带劲;篆书古意幽邃,多高深。我何不来个真草隶篆一齐上,四副对联四种字体,分别贴在我家四扇门上,让父亲大吃一惊?这样想着,我的脑海里已经清晰地浮现出挂上这四副大红对联的样子,上面的字个个仿佛都是名家高手所书,吸引了无数赞赏的目光,他们人人惊羡个个感叹。想到这里,我不由暗暗乐了。

  我精心选好春联,又从字帖里找出四种字体的写法一一描摹出来,就兴冲冲地前去找父亲。父亲接过来看了一遍,边笑边摇头说:“不简单!真草隶篆都有了,你自己认为写得咋样?”我猛然想起父亲讲过的他小时候为练字吃的种种苦头的故事,不禁脸上一阵发烧,不好意思地走开了。

  没想到年三十贴对联的时候,父亲还是把我写的那几副对联给贴上了。父亲说:“你第一次写对联,写不好也没关系,贴上给你留个纪念。不过你要记住,初学书法,正楷是基础,没有谁能一口吃成个胖子。不单是练字,做别的事情也一样。无论干什么,都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走下去,千万不能好高骛远。”

  我听了心里一热:这是父亲对我的殷切期望呵。多少年来,父亲给我上的这一课一直让我铭记在心!

  吕保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