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轮胎业酝酿二次涨价 原材料成本增加市场萎缩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2月05日01:33

  结构调整战“冬蛰” 轮胎业涨声依旧

  21世纪经济报道 骆毅 北京报道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认为,特保案使出口形势有所恶化,但企业可以开拓美国外的其他市场。在国际市场上,目前中国轮胎正在改变以往给人“低档货”的印象,向高性价比产品的形象转变,并从价格竞争迈向了品质竞争。

  春节将至,中国轮胎酝酿节后二次涨价的消息也不胫而走。

  2月3日,代理十多个品牌的山东全世通轮胎有限公司(下称全世通轮胎)的常经理向本报记者证实,“一些(轮胎)厂已经发来通知,节后将会再次提价。”

  “如果(原材料)价格进一步上涨,3月份轮胎价格肯定会再次上调。”山东三角轮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副总经理也在电话里和记者确认,涨价看似板上钉钉。

  这一轮的轮胎涨价潮于去年年底开始。

  去年12月,三角轮胎率先将价格上调了约5%。一开始,只有玲珑轮胎和中策轮胎等少数几家企业跟进。但大部分企业随即都上调了价格。

  “大部分轮胎厂涨价的幅度都在5%到7%左右,大概在80到100多元的样子,我们也就相应提高了终端的零售价格。从目前的市场反应来看,消费者都能接受。毕竟天然橡胶等原材料上涨得很厉害,他们也都有心理准备。”上述全世通轮胎的经理说。

  饱受成本上升之苦之余,出口市场也困扰着轮胎业。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范仁德眼中的出口市场调整方向,已从欧美等传统市场转向东盟、非洲等新兴市场。

  国内市场的看好和海外市场的新开拓,能否让轮胎企业们度过特保案后的“冬眠”期?

  “忍得了初一,忍不了十五”

  由于原材料库存的原因,轮胎价格相对原材料价格有一个滞后期。1月份天然橡胶价格涨得特别厉害,企业在2月份会受到更大的压力。因此,在三角轮胎的副总经理看来,轮胎酝酿节后二次涨价是情理之中,“企业不能一直这样承担高成本,‘忍得了初一,忍不了十五’。”

  中国天然橡胶网的数据显示,2009年1月份,天然橡胶的价格还在1万元/吨左右,此后一直缓慢上涨。自11月开始,轮胎价格涨势突然加快。到2010年的2月3日,上海天然胶主力期货之一——马来西亚20#复合标胶每吨报价25300元,同比涨幅超过100%。

  这和去年年初的情形大相径庭。2009年年初,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轮胎行业主要原材料天然橡胶、合成橡胶的价格下跌了50%左右。

  “这也使得2009年轮胎行业的成本下降、毛利率水平提升了5%。”国信证券分析师陈爱华说。

  对于目前接近历史高位的天然橡胶价格,中国天然橡胶协会秘书长郑文荣认为,“这与市场需求旺盛有关。另外,国外天然橡胶产量减少也是原因之一。”

  “供需失衡加上投机者的操作,另外东南亚主要橡胶生产国也在推动价格上涨,现在天然橡胶的价格已经失去理性了。”上述三角轮胎副总经理说。

  原材料价格的倒逼让轮胎生产企业颇受煎熬。

  “在轮胎行业内部竞争激烈的微妙平衡市场格局下,外部的原材料价格成为决定行业盈利水平的关键因素。天然橡胶为占比最大的原材料,其价格对公司利润率影响重大。”陈爱华初步测算,以全钢胎为例,天然橡胶价格每上涨10%,将给轮胎企业新增加600元左右的成本。

  现阶段轮胎5%的涨价幅度,看起来不能真正弥补新增加的成本。

  玲珑轮胎海外营销部部长王国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进一步表示,考虑在春节后的3月继续提价6%左右。

  解除“冬眠”

  轮胎企业们面对的情况是,国内市场已不容有失,因为海外市场还在持续滑落。

  即使是与“特保案”并无直接联系的徐工轮胎,也感受到海外市场的冷清。徐工轮胎处长王贤法介绍,“徐工虽然没有轿车胎产品,但仍然能感觉到出口形势在下滑。去年由于需求下降,经销商减库存,海外市场确实在萎缩。”

  作为非公路轮胎生产商,徐工轮胎在美国市场本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通过两年前一次成功的反倾销应诉,它获得了零关税的待遇。那是美国对华首次轮胎反倾销调查,也是特保案发生前中国橡胶行业面临的最大规模反倾销调查。

  王贤法认为,目前轮胎出口形势恶化不只是产品结构,市场萎缩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新的一年,法国等欧洲国家就要实行新的贸易壁垒,通过技术等手段来限制国外轮胎产品的进入,因此欧洲市场很可能再度萎缩。

  陈爱华也认为,由于在美国轮胎特保案的影响下,其他国家陆续对中国轮胎行业提出相关的关税制裁,对于出口占比40%的中国轮胎行业来说,出口市场大幅增长可能性很小。

  部分业内人士因此一度悲观地认为,整个行业将因此逐步进入“冬眠”。

  但在上述三角轮胎副总经理看来,海外市场并非完全“冻结”。他指出,“中国作为世界轮胎生产大国,内贸无法消化全部产能,开拓海外市场依然是一个大的方向。当然,这要受到海外贸易摩擦和出口退税政策等因素的影响。”

  业内认为,特保案使出口形势有所恶化,但企业可以开拓美国外的其他市场,如中东、澳大利亚、南美等国家和地区。“在国际市场上,目前中国轮胎正在改变以往留给世人的‘低档货’印象,向高性价比产品的形象转变,并从价格竞争迈向了品质竞争。”

  范仁德也指出,“国外市场要多元化,稳定美、欧、日等传统市场,扩大非洲、南美、东欧、东盟等新兴市场。”

  这似乎是一条可行之路。

  “目前已有一些轮胎企业谋划去越南投资,利用当地丰富的橡胶资源建厂。”上述三角轮胎副总经理说。

  华勤集团董事长牛宜顺就曾对记者表示,轮胎特保案发生后,华勤倍耐力利用倍耐力集团遍布全球的生产及销售网络,与该集团其他生产基地进行市场调配和置换,有效规避了“特保案”的影响。

  但在海外基地现形之前,国内市场依然是中国企业最大的依靠。

  陈爱华说,汽车和机械行业的快速增长是橡胶轮胎行业“井喷”的需求助力之一。

  “虽然今年受需求增速下降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轮胎行业不可能继续‘井喷’,但也不至于‘冬眠’。”陈爱华说,“首先,2009年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86亿辆,其中汽车7619万辆。这个数字意味着未来轮胎行业维修市场巨大。其次,我国目前是汽车第一大国,从汽车需求增长预测来看,未来两年15%-20%增长率可以维持。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替换胎市场将进一步加大。”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