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重庆打黑 > 09重庆打黑消息

文强案牵出香港上市公司 称其遭敲诈否认行贿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2月05日01:40

  行贿?被敲诈? “文强案”咬出中渝置地

  21世纪经济报道 谭璐 香港报道

  提及文强案,曾维才日前对香港媒体表示,“他们是黑社会,都是敲诈,过去敲诈过很多企业,不单单是我们。”

  “文强案”牵出香港上市公司。

  2月2日,重庆打黑案的首日庭审中,原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文强承认,从2001年至2007年,曾先后7次收受香港上市公司中渝置地(1224.HK)副主席兼执行董事曾维才约146万人民币款项,不过文强否认是受贿行为,并说曾维才是自己的多年老朋友。

  因为曾维才突然“涉案”,2月3日,中渝置地开市后股价即下跌,随后紧急停牌,停牌前报2.92港元。3日下午,中渝置地发出公告澄清,曾维才否认有关其向文强提供任何贿款的指控,而目前在重庆中级人民法院对文强进行的审讯,与中渝置地以及附属公司没有任何关连。

  2月4日,中渝置地复牌后全日走势低迷,最底曾到2.74港元,收市报2.84港元,下跌2.74%,成交9496.1万港元。

  空穴来风,未必无因。

  中渝置地在重庆深耕多年,其主业包括地产开发以及包装产品、旅行袋制造等,目前在重庆、四川及昆明拥有约126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其中61.3%的土地储备都在重庆。

  敲诈疑云

  提及文强案,曾维才在2月2日对香港媒体表示,“他们是黑社会,都是敲诈,过去敲诈过很多企业,不单单是我们。”曾维才强调,重庆市政府在整顿黑社会,让重庆保持好的投资环境,事件与上市公司中渝置地无关。

  根据已经公开的数据,曾维才提供的总额达146万元的款项包括:2001年初,文强儿子出国留学,曾维才送3万美元作为其儿子的学费;2001年6月,文强因公到加拿大出访,送2万美元;2003年1月,文强因公到澳大利亚访问,送上2万美元;2004年11月,在北京学习的文强将出访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曾维才送上2万美元;2005年,文强去越南、泰国交流前,曾维才送了1万美元和10万港币;2007年10月,文强搬新家,曾维才送了50万港币,两个月后曾维才夫妇拜访文强在重庆市南岸区的新家又送上5万元人民币。

  在庭审时公诉机关宣读的笔录中,曾维才表示,因为要在重庆做工程,不愿得罪文强。

  重庆是中渝置地发展地产业务的重点区域,中渝置地旗下负责内地房地产业务的子公司重庆中渝于1992年6月成立,是房地产开发一级企业,拥有重庆北区1.41平方公里土地,已先后建成加州花园、加州城市花园、汇景台等小区,开发建筑面积达140余万平方米。

  不能不提的是,中渝置地董事局主席张松桥是香港多家上市公司的主席,不仅深谙资本市场的运作之道,出身于重庆的他在西南地区也有着深厚人脉。

  香港一位投行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在香港上市的中渝置地经历了一系列的资本腾挪。1993年中渝置地的前身——确利达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上市,其主营业务只有包装和行李。

  2006年11月23日,张松桥将自己创立的重庆中渝的房地产业务注入确利达,其中包括了重庆渝北中心区的11幅土地,作价33.18亿元。而确利达也从2007年1月10日起更名为“中渝置地控股有限公司”,主打内地地产业务。

  目前,张松桥直接持有中渝置地40.4%的股权,曾维才持有0.15%的股权。

  09年或亏损

  中渝置地土地储备不少,皆因在2007年初正式转向内地地产市场之后,张松桥多次出手,先从香港多家银行取得银团贷款,然后购入西南地区的多幅土地。

  截至2009年12月,中渝置地的土地储备为1260万平方米(应占楼面面积约950万平方米),其中位于重庆的土地为772.9万平方米,占总量61.3%;位于成都的土地为344.8万平方米,占总量27.4%。在2009年6月,中渝置地在拍卖中以代价2.34亿元投得重庆市沙坪坝区西永大学城3处新地段,建筑面积共约为35.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楼面价为每平方米675元。

  不过土地储备不少的中渝置地,在2009年的盈利状况并不乐观。2009年上半年,中渝置地亏损1.107亿港元。上述香港投行的分析师表示,亏损的原因主要是中渝置地在2009年上半年并没有项目竣工,可供出售的项目不多。在2009年上半年,已确认销售面积约26987平方米,确认销售额为1.611亿港元,同比上升7% 。其中收入主要来自出售2008年底竣工的重庆山顶道一号共210个住宅单位。扣除营业税后,这些单位的平均售价为每平方米5450 元。

  根据中渝置地的2009年中报,建筑面积约为146000平方米的重庆同景国际城G区,将于2009年下半年完工。而未来有24个项目将于2010年或以后建成,建筑面积共计1327万平方米。其中,位于重庆的项目有15个,位于渝北区的项目就有10个,15个项目的总建筑面积为787.5万平方米,占总面积的59.3%。

  上述分析师估计,中渝置地2009年全年仍会录得亏损。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