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仙林2号地王被收回 没收保证金2.45亿港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2月05日01:56

  南京仙林“2号地王”被政府收回没收保证金2.45亿港元

  李娟

  3日,位于南京栖霞区仙林湖以西、仙林大道以北B1、B2地块土地使用权(NO.2007G82)被南京市国土资源局收回,同时被没收的还有竞买保证金2.45亿港元。

  无独有偶,1日,北京市国土局发布公告称,决定收回北京市大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去年11月竞得的“顺义地王”。

  这股“收地”之风有愈演愈烈之势。2日,国土资源部召开的“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管理和土地市场运行情况通气会”透露,去年12月份国土部挂牌督办18宗房地产开发闲置土地有了结果,位于山东、湖南的2宗闲置土地被收回,其闲置原因为“企业无开发意向”。

  “2号地王”因欠款被收回

  南京市国土资源局网站3日在其网站显眼位置公布了《NO.2007G82地块竞得人竞得资格被取消》的公告。

  该公告称,瑞嘉投资实业有限公司和实创投资有限公司于2007年12月6日竞得栖霞区仙林湖以西、仙林大道以北B1、B2地块土地使用权(NO.2007G82)。因两公司未按照该地块挂牌文件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公开出让成交确认书》所规定的:在2008年2月18日前缴纳首期成交价款,并与南京市国土资源局签订《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经市政府批准,我局于2009年12月15日取消该两公司对该地块的竞得资格,并没收竞买保证金2.45亿元(港币)。”

  NO.2007G82地块在2007年风光一时。当年12月6日,招商地产和九龙仓联手,双方组成竞标联合体,由招商地产控股子公司瑞嘉投资实业有限公司和香港九龙仓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公司实创投资有限公司各占50%的权益,力压栖霞建设等实力房企,以24.1亿元夺得该地,成交价高出底价9.1亿元。这一地价是当年南京市第二高价。作为外资企业的两公司交付保证金为2.45亿港元。

  这块地王级的地块背后并不风光,被一晾就是两年。对此,南京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杨闳炜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实际上双方合同还没清,土地还没有到招商地产和九龙仓手里,因为它们没有缴纳成交价款,所以取消它们的资格。

  对于2.45亿港元的最终去向,杨闳炜表示,将作为地方财政收入的一部分,这块土地将重新列入出让计划。本报了解到,这2.45亿港元当初也是由双方对半分摊。

  主动退地还是“被退”?

  对于招商地产和九龙仓之后在南京拿地是否会出现“障碍”,南京市国土资源局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之后政府会出文公布退地的相关细则说明。

  南京地产界一位资深人士透露,主要原因是招商地产和九龙仓超过开工期限而被强行收回。据称,这块土地临近南京大学仙林校区,未来的情况不错,缺陷就是地块周边的开发进度比较缓慢,需要时间去等待。招商地产拿地的时候刚好处于“高岗”上的价位,拿地后半年,就迎来南京地产的一个冷静期,这同时也导致开发进度一再慢下来。

  招商地产董秘刘宁对记者表示,在2008年和九龙仓双方就决定放弃这块土地,“双方决定放弃这个土地的开发,2007年是市场非理性的时候,当时拿地的价位比较高,是招商地产在南京拿得最贵的一块土地。”刘宁透露,他们和南京市政府协商,双方没有找到其他变通的做法,最后就决定退地处置。

  同时,本报了解到,拿下该片区地块的其他几家开发商都放慢了开发进度,“南京地铁2号东延线在今年5月1日通车,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其他几家开发商都已经做好规划,马上准备动工了。”上述资深人士表示,从仙林的发展进程来看,还没有到相对繁荣的时候,尽管周边有好多学校,但这个地区的客户的需求量不是很大,估计招商局和九龙仓付出2.45亿港元的代价,是为了更大限度地盘活资金。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