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七成“双独”家庭不生二胎(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2月05日04:20

  生活压力 经济压力 精力不足 观念转变“二胎是个奢侈品”

  前段时间,针对放宽“二胎”政策的传闻,沈阳计生部门明确回应: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单独”家庭不能享受“二胎”政策。那么,“双独”家庭手握令人羡慕的“指标”,又做何打算?

  连日来,通过对近百个70后、80后“双独”家庭的调查,记者发现,七成以上“双独”家庭表示不会要二胎。

  “双独”家庭:对二胎说“不”

  《辽宁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双方均为独生子女,且女方年龄已满26周岁的可以生育二胎。这意味着,今后几年,不少家庭都将符合生育两个孩子的条件。

  那么,有多少“双独”夫妻愿意生育“二胎”?

  记者在计生部门了解到,目前在沈城符合条件的“双独”家庭中,打算生二胎的不到一成,真正来街道办领取生育指标的更是少之又少,绝大多数家庭仍选择只生育一个孩子。以大东区长安街道为例,2008年以来,只有三例“双独”家庭申请二胎指标,而去年全年,则没有一例申请。皇姑区三洞桥街道2009年没有一例“双独”家庭申请二胎指标,三年内不到5例。

  在沈城一家三甲医院妇产科,每年都有400多个新生儿出生,但没有一个是“双独”父母所生的二胎。

  “总体来看,"双独"夫妻的生育意愿还是比较低的。”计生部门相关人士介绍。许多市民对“二胎”也都是停留在闲聊的层面上。在讨论中,很多80后“双独”夫妻表示:能生二胎的,要么是爱心泛滥,要么是财力充裕,而前者只占少数。

  70后:“二胎只是个理想”

  实例:34岁的小雷刚刚做了爸爸,在他看来,有了兄弟姐妹,孩子才不会孤独,长大以后可以相互照应。但是,“毕竟多一个孩子会加重家庭的负担,因此不会真的去要二胎。”

  调查:在30余名70后双独人群中,近六成认为,两个孩子是家庭的合理结构,“一个孩子太孤独”、“可以减轻孩子的养老压力”。但和小雷一样,大部分70后“双独”也表示:希望是一回事,现实又是一回事,自己不会真的去要二胎。

  80后:“我们不能做孩奴”

  实例:8个月前,27岁的默默荣升妈妈。她算了一笔账:“月嫂3600元,此后每个月育儿嫂2000元。满月时做胎毛笔、手脚印1600元,百天纪念照3000多元。从国外邮购奶粉,八个月就一万多元。再加上其他的必需品,八个月的宝宝已花掉了四万多元。这边养儿子,那边付房贷,二胎?我们可要不起!”

  调查:“养育经济成本太高”、“职场竞争激烈”、“现在不需要养儿防老”、“不想生,孩子多了是负担”这些原因,占到了60多名80后“双独”家庭不打算生二胎理由的前四位。他们普遍认为:能培养好一个就不错了,多了,就成了“孩奴”。

  二胎是个“奢侈品”

  目前,独生子女一代已经步入了生育的高峰,他们中的很多人已经有了“独二代”。越来越高的房价、越来越大的就业压力,使这些年轻人成了房奴、卡奴,他们担心,生孩子之后又成了“孩奴”。在经济压力的杠杆调节下,二胎早已成了“奢侈品”。

  除了经济压力,“养儿防老”观念的淡化也促使“双独”家庭放弃二胎。过去生二胎多是为了要儿子,如今生儿生女都一样,更重要的是社会养老体系逐渐完善,没有了“养儿防老”的顾虑,生二胎倒不如生一个“优”着养。这成为“双独”夫妻对生二胎说“不”的深层原因。甚至,一些80后“双独”夫妻表示:一个孩子都不想要,坚决“丁克”。本报记者尚志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