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丰田召回汽车事件 > 丰田召回消息

丰田将为召回事件破费20亿美元 美欧销量减十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2月05日05:10

  丰田将为“召回”事件破费20亿美元

  胡若愚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4日宣布,召回存在油门踏板故障的问题车将使这家世界最大汽车制造商付出总计1800亿日元(约合20亿美元)。同一天,丰田公司预计,尽管发生“踏板门”,2009财政年度净利润仍将达800亿日元(8.79亿美元),实现扭亏为盈。但一些经济分析师认为,如果最新曝光的普锐斯混合动力车“刹车门”进一步发酵,丰田汽车未来销量恐受严重打击。

  丰田预计在美欧销量将减十万辆

  丰田公司常务董事伊地知隆彦4日告诉媒体记者,公司已在2009财年决算中列入1800亿日元“召回事件费用”。其中,1000亿日元用于召回问题车所需维修、更换等费用,其余800亿日元为召回事件导致的销量下滑等损失。

  2009财年定于今年3月结束。丰田公司预计,召回事件将影响这一财年丰田汽车最终销量,其中在美国和欧洲销量将减少10万辆。

  普锐斯是丰田公司去年热销的新型油电混合动力车。但眼下已有大约180起来自日本和美国客户的投诉。这些客户所驾普锐斯车在颠簸或湿滑路面行驶时,刹车会出现临时失灵,其中一些客户遭遇撞车。

  丰田公司4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负责质量管理的常务董事横山裕行承诺,公司将尽快宣布措施,以应对普锐斯刹车故障。“作为汽车制造商,我们希望采取某种措施,以向我们的客户作出解释,我们正在研究,将尽快宣布。”横山说。

  不过,横山没有说明丰田公司是否将召回存在刹车故障的普锐斯问题车,只是说,“如果用力踩刹车板,你就能够让车安全停下来”。

  美运输部长:会继续对丰田施压

  丰田公司发言人竹内利利子(音译)说,普锐斯车防震刹车系统存在设计问题,公司已经发现并予以修正,今年1月下旬以来出售的各款普锐斯车不存在这些问题。竹内说,公司正在研究如何通知1月下旬以前购买普锐斯车的客户。

  日本政府消费者行政担当大臣福岛瑞穗4日约见丰田公司高级管理人员高田满(音),听取丰田公司关于普锐斯车“刹车门”的解释。

  福岛与高田会谈后告诉媒体记者,她敦促丰田公司尽快调查普锐斯车刹车故障并向政府汇报,同时呼吁丰田公司采取措施防止不可靠感在普锐斯客户中蔓延。福岛说,她将与国土交通省协调,考虑应对措施,暗示日本政府将在丰田公司报告调查结果后作出回应。

  丰田公司1月下旬曝出多款丰田车存在油门踏板等故障,眼下已宣布将在北美、欧洲和中国等市场召回大约800万辆问题车。本月初,普锐斯“刹车门”曝光,可谓火上浇油。

  美国运输部长雷·拉胡德3日告诉媒体记者,召回事件引起美方“严重关切”,他将在“接下来数天内”与丰田公司总裁丰田章男通电话,“我们会继续施加压力”,以迫使丰田公司采取措施保证产品安全。

  丰田2009财年仍有望重新实现盈利

  尽管发生大规模召回事件,丰田公司4日依然调高2009财年全年业绩展望,预计有望重新实现盈利。丰田公司公布,得益于降低成本措施和本土销量强劲增长,公司逐渐走出全球经济衰退造成的销售低谷,预计2009财年销售额新增5000亿日元(54.93亿美元),全财年净利润将达到800亿日元,而先前估计则为亏损2000亿日元(21.97亿美元)。

  2008财年,丰田亏损达4369.4亿日元(48亿美元)。丰田公司2009财年前三季度即去年4月至12月营业利润为522亿日元(5.73亿美元),较业绩半年报时亏损1369亿日元(15亿美元)大幅改善。

  这是丰田第三次调高2009财年业绩展望。

  不过,由于丰田公司在美国工厂从2月1日起停止生产8款汽车,加上其他召回所需支出,2009财年第四季度即今年1月至3月盈利将受影响。

  一些分析师认为,丰田公司去年在日本、美国销量大涨,主要得益于“后起之秀”普锐斯,但如今普锐斯也曝出“刹车门”,无疑会降低消费者对丰田品牌的信任。

  东海东京证券汽车产业分析师加藤卫(音)说,如果“刹车门”也演变为“踏板门”那样的召回事件,丰田在这些重要市场的销量将受到严重冲击。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