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两大央行利率维稳 欧央行3月初决定退出路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2月05日05:27

  两大央行利率维稳 欧央行3月初决定退出路线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发自成都

  最近全球议息风暴越演越烈。2月4日,英国和欧洲两大央行均如预期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不过两者会后声明却大相径庭。其中英国央行(BOE)宣布暂停扩张2000亿英镑资产购买计划,观望式地宣称未来或增加债券购买规模,给是否终结量化宽松政策留下最后一丝悬念。不同于英国央行的“躲猫猫”,欧洲央行则明确表示将在3月初决定未来退出路线。

  英国不排除扩大量化宽松规模

  4日晚8时,BOE率先公布维持利率于0.5%不变。令市场意外的是,该行表示,若有必要,未来可能增加债券购买规模,着实给部分寄望于货币紧缩将启动的人泼了一盆冷水。此外BOE称,现有债券购买计划和低利率给经济带来大量刺激,未来还将持续提振经济。对于经济活动,该行指未来经济将呈现逐步复苏,而过剩产能则将维持一段时间,使通胀在一定时间内降至目标水平下方,预计通胀可能在1月进一步上扬。

  记者了解到,此前市场分析人士普遍预计BOE将暂停其债券购买计划,同时对其量化宽松政策前景保持谨慎。资料显示,英国于去年3月正式启动了2000亿英镑的量化宽松计划,以避免该国经济在金融危机拖累下进入螺旋式通缩和大规模衰退。数据显示,2009年英国GDP深幅下滑4.8%,为史上最严重的一次衰退。尽管如此,该国第四季度GDP环比增长了0.1%,显示经济已初步摆脱衰退泥潭。

  IHSGlobalInsight经济师霍华德表示,即便英国真的准备结束量化宽松,因经济仍未企稳,新的货币紧缩都将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CBI首席经济顾问伊恩·麦卡弗蒂则认为,英国经济已企稳,不过复苏力度很弱,未来将面临较强阻力。而低利率环境和2000亿英镑的刺激方案已极大地刺激了经济,近期通胀已超预期上涨。

  由于英国不排除未来扩大量化宽松的表态,4日晚英镑汇率在流动性预期支撑下小幅上扬,其中英镑兑美元在消息公布后由1.5856附近升至1.5900。截至21时02分,该货币兑美元报1.59,日内仍下跌0.34%。

  欧央行未披露退出细节

  欧洲央行(ECB)则于20时45分公布了利率决议。结果显示,该行连续第9个月维持指标利率于1%的历史低点不变,同时将隔夜存款利率和隔夜贷款利率分别维持在0.25%和1.75%不变。

  随后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会后声明中表示,目前利率水平仍是合适的。数据显示经济继续扩张,2010年欧元区将保持温和增长。特里谢丝毫未透露加息意向,他认为中期通胀压力较低,短期通胀料接近1%左右,中长期通胀预期仍受良好控制。预计CPI将保持稳定。此外特里谢还警告称,产能利用率偏低将打压投资,欧元区失业率料还将增长。

  而就全球最感兴趣的退出策略,特里谢明确指出将于3月初决定未来退出路线,同时各国必须制订好退出策略及加快制度改革。特里谢最后认同了希腊上周二采取的措施,称该国降低赤字策略对长期成长至关重要,指该国改革计划正“走在正确方向”。不过特里谢并未就退出策略给出更多细节。

  “ECB的会后声明一如预期,”Commerzbank经 济 师 MichaelSchubert表示,“该行将于3月决定退出路线,不过从今天声明来看,并无新的线索。”高盛欧元区首席经济学家埃里克·尼尔森则直言,和1月相比,此次欧洲央行并无新意。

  消息公布后,欧元兑美元小幅下挫,截至22时08分,欧元兑美元报1.3821,跌0.54%。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第三季度,欧元区GDP下滑4.1%,在同期欧美主要经济体中仅强于英国。欧元区将于2月12日公布第四季度GDP数据。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