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点评丰田召回事件:怠慢与傲慢(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5日07:18
  2010年2月3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莫尼卡的一个丰田汽车公司经销商的销售点。美国运输部长雷蒙德拉胡德3日继续就油门踏板问题向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施压,他说他将就此问题直接和丰田总裁丰田章男接触,并向后者表达严重关切。新华社/法新
丰田开始在美国修复被召回汽车的油门踏板(新华社发)

  美国运输部长雷拉胡德3日直言,要给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打电话,就召回事件“继续施压”。美国国会定于4日就丰田公司是否瞒报故障、置公众于风险之中举行听证会。

  这些官方举动不同寻常。但丰田公司早就发现油门踏板等部件存在问题,却一直未予认真解决。遭受如此怠慢,美国作为老牌汽车大国,个中滋味自知,但作为丰田汽车主要消费者,美国人有理由生气。

  不只美国人受到怠慢。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丰田公司管理人员4日就“刹车门”向日本内阁官员解释,公司先前认定,普锐斯刹车故障投诉属于“正常”范围,没必要公之于众。

  同一天,丰田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召回方案及最新曝光的普锐斯“刹车门”作出解释。但媒体记者注意到,这场发布会安排得有些仓促,丰田章男也没有露面。

  丰田公司素以客户至上、安全至上为信念,由三个椭圆构成的标志,其中一层含义即为厂家与客户心心相印。如今,怎会如此怠慢这些零部件问题?

  丰田公司前高级管理人员黑泽纯一认为,2008年取代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成为世界最大汽车制造商后,丰田公司内部开始滋生一种傲慢情绪,制度日趋官僚化。

  黑泽说,特别是通用汽车去年申请破产重组后,丰田公司一些高管更觉得稳坐霸主宝座,甚至目空一切,把细致服务的传统精神抛在脑后。

  这种怠慢与傲慢,与日本“战后繁荣象征”日本航空公司发展至顶峰后颇有几分相似。当时的日航,整个企业越来越官僚化,服务精神渐失,客服质量下降,导致乘客流失、业绩下滑。今年1月中旬,这艘日本航空业旗舰沉疴难医,申请破产重组。

  当然,以丰田公司经营现状与产品吸引力,眼下尚不用担心会重蹈日航悲剧。然而,召回事件已令许多人失去对丰田品牌的信赖,竞争对手更是快马加鞭。如果新掌门丰田章男未能实施体制革新、驱走这种怠慢与傲慢,“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那番胜景恐将难再。(胡若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