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缺席美欧首脑峰会 欧盟备感受冷落(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5日07:37
美国总统奥巴马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决定不参加定于5月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的美欧年度首脑峰会。欧洲联盟官员大失所望,备感受冷落。

  部分政治分析师解读,美国经济复苏缓慢、民主党政府支持率下滑等“内忧”未平,令奥巴马选择“攘外必先安内”策略,外交活动退居其次。

  不出席

  欧盟官员2日说,他们1日才从新闻报道中获知奥巴马将不出席美欧首脑峰会。

  这一消息给即将前往美国访问的欧盟轮值主席、西班牙首相何塞·路易斯·罗德里格斯·萨帕特罗当头泼冷水。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尴尬气恼之余,萨帕特罗1日晚与欧盟官员商讨对策。

  按照欧盟官员说法,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威廉·伯恩斯和负责欧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菲利普·戈登2周前在马德里出席美欧首脑峰会筹备会议,当时没有迹象显示奥巴马将缺席峰会。

  美国白宫解释,美方从未承诺或安排总统参加美欧峰会,更谈不上“取消行程”一说。按照戈登说法,奥巴马今年出访日程表上从未出现这项活动。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迈克·哈默则出言“安慰”,说奥巴马并无与会计划,但将“致力于在阿富汗问题、反恐、全球经济和气候变化等议题上加强美欧关系”。

  美欧年度首脑峰会自1991起每年举行一至两次,由美欧双方轮流主办。

  受冷落

  美国官员说,奥巴马去年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参加美欧首脑会晤时就显兴趣不足。同年11月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的一场美欧领导人会议上,奥巴马甚至让副总统约瑟夫·拜登代替自己出席午餐会。

  一些欧盟官员抱怨受到美国冷落,这次缺席年度峰会便是佐证。

  政治分析师尼科莱·巴哈兰说,“欧盟受到冷落的情况很少见”。他认为,美国同欧盟关系向来不错,但奥巴马精力有限,“取悦”欧洲不是美国政府眼下关注重点。

  总部位于英国首都伦敦的欧洲改革中心负责人查尔斯·格兰特提醒,奥巴马此举应引起欧盟警惕:没有人会“取悦”他们。

  格兰特认为,奥巴马视欧洲为重要盟友,但不会感情用事,“他会用冷静、分析的眼光看待盟友和伙伴国,一旦欧盟无法帮助美国解决全球安全等问题,他就不愿在欧盟身上浪费时间”。

  比如,奥巴马宣布阿富汗新战略后,欧盟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并未及时配合美国大举增兵阿富汗,在对待俄罗斯和中东问题上欧盟内部也存在分歧,没有给予美国有力支持。

  一些美国官员告诉《纽约时报》记者,导致奥巴马不愿参加峰会的另一个原因是:如果他出席峰会,谁将代表欧盟和他“对话”没有明确答案。

  欧盟官员承认,被视为具有欧盟宪法性质的《里斯本条约》通过后,究竟谁才是欧盟“一把手”的问题依然未得到妥善解决。是新当选的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有“欧盟总统”之称的赫尔曼·范龙佩,还是欧盟现任轮值主席、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美国官员坦言,这些问题悬而未决,部分导致奥巴马最终决定缺席峰会。

  重国内

  奥巴马上任第一年便频频出访,去年10次外事出行,共访问21个国家,其中6度出访欧洲。政治分析师认为,奥巴马计划今年减少出访次数、将注意力集中在国内,这也是他决定不出席峰会的一个原因。

  分析师认为,受经济复苏缓慢、就业疲软拖累,民主党政府支持率下滑。此外,马萨诸塞州联邦参议员补选中,民主党失利,眼见11月国会中期选举临近,奥巴马面临不小压力。

  奥巴马1月27日发表国情咨文,以经济和民生议题为主题,表明奥巴马今年将把重点放在国内,外交活动退居其次。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欧盟官员分析,马萨诸塞州联邦参议员补选失利后,奥巴马备感压力,如果再频频出访欧洲可能引发非议。

  另一名没有公开姓名的欧盟官员说,奥巴马可能趁今年秋季前往葡萄牙参加北约领导人峰会之机与欧盟领导人会晤,也可能让欧盟首脑赴美会谈。

  与美国的冷谈相反,欧盟对峰会满腔热忱。

  欧盟轮值主席发言人克里斯蒂娜·加拉赫说,5月美欧首脑峰会已列入日程安排,欧盟重视并期盼这次峰会,因为这对欧洲民众而言是美欧交好的象征。

  记者问起峰会是否会改在美国举行时,加拉赫说:“现在离5月还早。”(任元俊)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