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发生炸机未遂事件 > 美国疑似炸机事件消息

美籍基地成员称底特律未遂炸机案犯是其学生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5日07:41
  美国籍也门人安瓦尔最近成了美情报机构重点关注的对象。他先是被美国国家安全局长布莱尔列入了“可合法暗杀对象”的名单。接下来,这名不甘寂寞的“基地”组织成员干脆通过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公开扬言,制造去年圣诞节底特律未遂炸机案的尼日利亚青年正是他培养的“得意门生”。

  目前“隐居”在也门的安瓦尔在接受采访时称,他是底特律未遂炸机事件的“总策划”。也门官方在调查后指出,安瓦尔曾见过23岁的尼日利亚人阿卜杜勒·穆塔拉布,并鼓动后者携带炸药登上前往美国的航班。此前,美国政府还怀疑,去年11月5日制造了胡德堡枪击事件的陆军军医哈桑,也是安瓦尔的“高徒”。

  安瓦尔出生于美国,其父母都是也门移民。他曾在加利福尼亚和弗吉尼亚的清真寺中布道。2004年,此人回到位于也门境内的“祖籍”。由于此人可以用流利的英文在网上传播激进思想(比如针对西方国家的“圣战”和“烈士”),因此吸引了众多铁杆追随者。为遏制此类现象,美国每年都向也门提供至少1亿美元的反恐援助。

  在安瓦尔出面“吹牛”的同时,美方则阿卜杜勒·穆塔拉布的亲属为突破口,让这名尼日利亚富商之子供出不少“很有价值”的反恐怖情报。据悉,穆塔拉布被捕后一度有“坦白”的迹象,但在得知自己有权保持沉默后索性“一言不发”,美国探员随即请来穆塔拉布家人劝降,最终促使这名年轻人“重新招供”。

  现在,穆塔拉布已经向美国供述了本次炸机事件的整个策划过程,并承认实施炸机行动受也门“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扶持。他还透露,“基地”组织正在策划招募更多像自己一样,没有前科,没有恐怖背景的人入伙,从而更隐蔽地对美国发动袭击。这些信息从侧面证明安瓦尔在半岛电视台的一番讲话“属实”。

  过去两个月,美国不断向也门提供侦察卫星拍摄的画面、电话监听录音和其他反恐怖情报,以协助也门安全部队对“基地”组织据点实施轰炸。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彼得雷乌斯多次提议向也门提供高达1.5亿美元的军事援助。美国国务院和美国国际开发署则提议将援助也门资金由去年的6730万美元提高至1.066亿美元。

  也门于1990年实现南北统一后,其中央政府影响力有限,境内部落各自为政,民众纷纷到邻国当外劳或雇佣兵,“基地”组织则乘虚而入,逐渐成为在阿拉伯半岛上横行的一股重要力量。不过,由于美国尚未从伊拉克和阿富汗脱身,一旦贸然派兵进入也门反恐,可能因兵力不足,反而影响了美国的全球战略布局。

  其实,也门境内的恐怖分子算上是美国的“老朋友”了。2000年10月,“基地”组织成员驾驶满载炸弹的小船袭击美海军“科尔”号护卫舰,造成17名美军丧生。2006年,20多名涉嫌参与袭击“科尔”号事件的“基地”组织成员从也门首都萨那监狱逃脱,引起美国强烈不满,两国关系由此恶化。

  2007年,因也门释放一名“基地”组织成员,美国中断了对也门援助。前美国驻也门大使赫尔认为,由于美国和也门双方关系不稳,错失了众多打击“基地”的绝好良机。即便今日,也门虽然欢迎美国提供训练和情报援助,但拒绝美军进驻也门“反恐”。这表明,也门政府不愿和美国“走得太近”,并希望能得到来自不同国家的援助。(高轶军)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