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南中原路桥公司拖欠民工150万 责任人踢皮球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2月05日08:28

  记者 高 勇 路修好将近5年,仍有150多万元工程欠款未拿到,债主纷纷上门讨要,自己迫不得已东躲西藏,工程承包人向记者哭诉。

  承包人的哭诉

  ——我们也不想欠农民工资,也想过正常人的生活

  我叫王文信,今年46岁,家住镇平县城郊。2004年,我和两个合伙人找了200多个农民兄弟,从河南中原路桥总公司第四分公司(下称四分公司)手里承接了南阳新野溧河铺至邓州文渠公路改建工程(即S335线)Ⅰ标项目,当年10月18日开工,翌年8月24日完工,后经有关部门验收交付使用。

  然而,工程完工后要账的整个过程,比我们干活还要苦还要累。我们到处通过各种渠道,托关系找人情,时至今日,剩余的款项(包括农民工工资等)仍有150多万元尚未支付。

  年复一年,我们领着一些农民工一次又一次地讨债,但四分公司总是推三拖四,要么领导不在,要么就是上边钱没拨下来,要么是让找上级部门,往往无功而返。几年来我们受尽了白眼,受尽了屈辱。我们悔恨当初揽了这活,对不起乡亲们,对不起那些可怜的农民工兄弟们。

  几年来的讨债过程中,光路费、住店费和餐费都花去四五万元了,这让我们本就贫寒的家庭难上加难。有人劝我去打官司,有人劝我去闹事,可我没钱打官司,更不敢闹事,除了无奈还是无奈。

  现在春节临近,那些农民工、材料供应商、银行等,不停地找我们承包人追要工资、材料款、施工费、贷款及利息等。我们迫不得已外出躲避,家里的基本生活用具和粮食都被拉走,我的妻子被气得回了娘家;我的其中一个合伙人家的孩子,因此而无法安心上学。说实话,我们也不想欠农民工的工资,也想过正常人的生活,可是我们也拿不到工程款,家里也没钱,真不知道这种人不人鬼不鬼的日子什么时候才是个尽头,也不知道到底谁能为我们做主!

  有关部门说不清

  ——时间太久,历史遗留问题,资金拨付与否有待查证

  针对王文信反映的问题,1月22日,记者专赴南阳进行了调查。

  当天上午,记者费尽周折,终于找到了四分公司的所在地——南阳市桑园路393号。到财务科找当年为该项目财务主管、现为四分公司财务科长的赵小定,一位黄(音)姓女同志告诉记者,赵科长下工地了。记者不得已留下了自己的名片,让黄同志告诉赵科长下午三四点给记者联系一下。在得到肯定答复后,记者即放心离去。

  下午2点多不到3点,记者又到了南阳市公路工程处,又名河南省中原路桥建设(集团)公司。记者先到该处行政办公室,一位崔姓副主任对记者说肯定不欠农民工工资,欠债务可能,这是策划的。说完就出去了,记者只有在无奈中等待着。一位好心的女同志给有关领导打了电话,但还是没能见到领导。最后,记者被请去了该处法制办公室,一位同志正在玩电脑游戏。一直等了半个多小时,才等来了法制办的夏岩主任。夏主任简单记录了记者所要了解的问题后,又说如果是这样的话,就剩150多万元了,工程款已支付90%以上,所欠款是利润部分,是尾数,但是也该给人家了。并答应问明了情况即给记者联系。记者随即下楼离去,在该处大门口,墙上赫然挂着“省级文明单位”的牌子。

  16时30分左右,记者赶到南阳市公路管理局,准备找的是以前是四分公司的队长和当时的项目经理、现为南阳市公路局养护科副科长的孔得军同志,找来找去,也到外地了,办公室的同志电话联系上后,孔科长说离开几年了,听说账上还欠着钱。至于工程质量保证金的事儿,孔科长讲到,早该还人家了。

  据了解,S335线I标段工程,是四分公司的转包项目,工程总造价为1900多万元。而记者见到的一纸南阳路桥工程费用结算凭证显示,工程项目:S335线I标段工程改建,核准结算金额:15273006.41元;应扣金额:906623.66元(应扣金额为项目预留质保金)。项目经理:孔得军;财务主管:赵小定。

  到1月26日,记者接到了公路局办公室一位姓邱同志的电话,称是遗留问题,是收费站关闭后出现的情况。至于欠不欠款,应该在工程处和四分公司之间查找资金拨付没有。而其他答应了给记者联系的有关部门和有关人员,直到记者发稿时也毫无消息。

  如今,王文信等人仍在为讨要欠款而奔走呼号。在春节来临之际,记者只有默默祝愿王文信等人早日结束讨账生涯,早日过上正常人的安稳生活!愿农民工们能够早日讨回自己的血汗钱!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