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问题奶粉重新入市三聚氰胺重出江湖 > 问题奶粉再现消息

抢食奶粉在先围剿液奶在后 中国渐入洋奶时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5日08:29
  “得奶源者得天下。”宋亮表示,最根本的就是加快奶源建设,最关键就是完善奶业产业利益联结机制建设,让加工环节和养殖环节形成一体化;其次,加快乳食品监管机制;第三,加快对乳品卫生标准的制定

  “中国奶业正面临重重危机,现在婴儿奶粉市场外资所占份额已高达85%。但他们远远不满足,又开始进军高端液态奶市场了。”在电话另一头,中商流通生产促进中心奶业专家宋亮忧心忡忡。

  “三聚氰胺”毁掉市场

  日前,国际乳业巨头新西兰恒天然合作集团宣布,将在中国河北省内新建两家牧场,规模与现有的恒天然唐山牧场相当。由于三鹿“三聚氰胺”事件爆发,恒天然在华市场的拓展曾一度陷入停滞。

  “恒天然投资建牧场将不是一个特例,很可能成为其他外资企业效仿的对象。”宋亮表示,一次“三聚氰胺”事件,几乎彻底毁灭了中国本土企业的婴儿奶粉市场,由于消费者转移,进口品牌奶粉在中高端市场的份额一下子从55%提升到了85%以上,稳稳占据最具盈利的乳品市场,并具备了垄断控制能力。“国产品牌重返高档奶粉市场是相当困难,且要付出巨大代价。”宋亮不无担心。

  “二次"三聚氰胺"事件,极可能毁掉中国本土企业的液态奶市场,特别是最赚钱的高端市场。”宋亮表示,2009年,中国乳业之所以能快速恢复,主要原因是消费的回暖。但对企业而言,最根本的是液态奶市场还牢牢控制在自己手里,特别是中高档液态奶发展很快,拉动企业快速复苏。

  “外资不会甘心固守奶粉市场,必然会抢占利润高的液态奶市场。”宋亮分析。

  本土企业应加快布局

  宋亮表示,长期以来,国际乳业巨头一直未能把手伸进国内液态乳市场,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外资企业在中国没有自己的奶源基地。在高额利润诱惑下,外资企业必下决心实现乳品产业的“本土化”经营,首当其冲就是建立奶源基地。

  宋亮认为,外资乳业巨头资本雄厚,再加上其在中国奶粉市场的扩张成功,完全可以利用现有渠道,加快在液态奶市场的拓展。

  那么,中国乳企有何良方应对外资的冲击?

  “得奶源者得天下。”宋亮表示,最根本的就是加快奶源建设,最关键就是完善奶业产业利益联结机制建设,让加工环节和养殖环节形成一体化;其次,加快乳食品监管机制;第三,加快对乳品卫生标准的制定,不能让“三聚氰胺”类似事件死灰复燃。当然,国家出台对乳业的扶持政策也十分必要。(傅光云)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