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台军售中国强烈反对 > 美对台军售评论

评论:正确认识“中国式制裁”很有必要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5日08:11
  2月2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马朝旭说,美方不顾中方坚决反对,执意宣布对台军售计划,严重损害了中方的核心利益,严重损害了中美关系,中美在有关重要国际与地区问题上的合作将会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其责任完全在美方。他并强调,美国有关公司不顾中方坚决反对,执意向台湾出售武器,中方将对参与售台武器的美国公司实施相关制裁。

  此言一出,无数网民顿时倍感兴奋。我想其原因无外乎有两条:第一,中国从过去的制裁对象变成制裁的发起者;第二,这次制裁针对的是善于在全世界挥舞制裁大棒的美国。不过笔者认为,在兴奋之余,对于中国发起的这次制裁应该如何认识和评价,应该有一个冷静的思考。

  目前我国的外交方针是既要“韬光养晦”,又要“有所作为”。其实,中国的网民群体对于外交该不该“更硬一点”,一直有着争论。作为一个长期关注国际新闻的媒体工作者,我有幸经历过一些外交场合,对此,我的看法是,虽然“弱国无外交”这句话谁都听过,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体会到外交战场的风云诡谲。在那里计中计、戏外戏犹如家常便饭,若因一时之怒,说错话或者办错事,便会掉入人家的陷阱。特别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备受瞩目的发展中国家而言,外交工作更是需要小心谨慎。因此,“韬光养晦”应该是我国外交工作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方针,“动摇不得”!

  但是,“韬光养晦”并不是说任何事情都模糊处理,特别对于涉及国家核心利益的问题一定要表达坚决捍卫的勇气和决心,这便是目前“有所作为”的价值所在。就说这次美国对台军售吧。在不断的劝告和抗议无效后,在中断两军的交流项目也于事无补后,中国为了维护自己的核心利益,开始动真格:对美国对台军售涉案公司进行制裁。

  包括一些外国媒体在内,对此次中国反应的解读是:这次真的“亮剑”了。随着金融危机的到来,西方世界“昏天黑地”,唯有中国“风景独好”。在西方人看来,中国随着国力提高,国际上增加话语权是必然的,但是,他们料到了这个事实,却没有料到这个事实来得如此之快。的确,这次中国的强硬姿态,可说是开创历史的“亮剑”。搞制裁是美国的拿手好戏,对于不听话的国家,动辄制裁已经成了家常便饭。而中国也一贯强调,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国际争端,反对动辄进行制裁。

  可这次,中国也采取了制裁手段,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中国此次发动的制裁和美国以往的制裁行为有着本质的区别。首先,美国对其他国家的制裁,一般是进攻性的,是惩罚和美国立场不同的国家;而中国对美公司的制裁是防御性的,应该说是“被逼无奈”,是为了维护自身的核心利益。其次,美国的制裁规模通常很大,会对被制裁国家和地区的民生造成影响,比如说海湾战争后对伊拉克的制裁,在打击萨达姆的同时,也严重影响了普通民众的生存和生活;而中国的制裁是针对具体的对台军售公司,而不是更大规模的制裁或禁运,因而只是对具体的公司有影响。

  英国《金融时报》对此表示,制裁可能让中国得不偿失。该报分析认为,波音占据中国53%的市场额,制裁可能给中国带来事与愿违的负面效应,包括损害中国国内工业,使中国违反国际贸易规则,并削弱中国以具有竞争力的价格采购设备的能力。

  当然,中国也明白制裁是把双刃剑,可能杀敌一万,自损三千。因此,中国外交还是会坚持对话和协商解决争端的一贯原则,只有在自身的核心利益受到侵犯才予以反击。《金融时报》的分析从技术上来说,有一定的道理,但对于涉及国家核心利益的问题怎么能只以简单的经济得失来分析呢?这次中国直面对手,针对美国对台军售一事采取一切可能的强硬措施,目的是告诉美国人不要在台湾问题上玩火。对美公司进行制裁,便是“以彼之道,还施彼身”,让美国的公司领略被制裁的滋味,重点不在于涉及多少金额多少公司,也不在于具体效果如何,而是表明中国秉持“韬光养晦”理念,但也开始“有所作为”,坚决捍卫国家利益的决心。

  (作者为资深媒体人)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