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高青西周古城遗址震动考古界 与姜太公有关(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5日08:46
考古人员在"“陈庄遗址”现场清理古墓
考古人员在"“陈庄遗址”现场清理古墓

祭坛
祭坛

  高青西周古城遗址震动考古界

  本报记者 卞文超

  2月4日,记者从省文物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高青县陈庄遗址的考古勘探和发掘取得重大成果。该项发现引起考古学界的高度关注,今年1月份,被中国社会科学院评为“ 2009年度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之一。

  陈庄遗址面积约9万平方米,位于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陈庄东南,是南水北调工程控制性文物保护项目。省文化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谢治秀介绍,遗址从2008年10月开始发掘,已完成发掘面积9000 余平方米。这项考古发掘在许多方面填补了周代考古的空白,是半个世纪以来山东齐国历史考古取得的突破性进展。

  谜团一:古城是齐国早期都城?

  经考古勘探和发掘,一座西周古城浮出水面。谢治秀介绍,城址平面近方形,城内东西、南北各长约180余米,城内面积不足4万平方米。东北西三面城墙保存较好,南墙仅残存部分基础,中部有一缺口,与城内宽约20至25米的主干道相接,应为城门。省文物考古所所长郑同修担任本次考古发掘的领队,他展示了在城内清理出残存房基、道路、窖坑、水井等生活遗迹的图片。

  城内中部偏南的夯土祭坛,在山东地区尚属首次发现,同时标志着这座城地位特殊。图片显示,祭坛中心为直径 5.5至6米的圆台形,向外依次为不同土色的方形、长方形及圆形、椭圆形相套的夯筑台基,间有白色沙土或灰烬薄层。郑同修介绍,祭坛中心部位到春秋战国时期仍然保存完好,

  其南北干道也从祭坛西侧绕行。这表明,在战国时期,人们对祭坛仍保持着某种程度的崇拜。

  “祭坛圆形、方形相套,是不是暗含‘ 天圆地方’的寓意?”省文物考古所研究员张学海介绍,城址虽然面积不大,但是文化内涵丰富,不是一座普通的小城。省文物局副局长王永波作出更大胆的推测,西周分封齐鲁两国,齐国曾有三个都城营丘、薄姑和临淄,但都城位置不明,此次发现的这座西周古城有可能是齐国早期都城之一。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