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高青西周古城遗址震动考古界 与姜太公有关(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5日08:46
马坑
马坑

挖掘出的陶鬲 □新华社发
挖掘出的陶鬲 □新华社发

  谜团二:墓主与姜太公有关?

  谢治秀介绍,在城内东南部发现的西周贵族墓和车马坑,也是此次发掘的重要收获。

  9座西周墓均为长方形土坑竖穴,墓内多为一棺一椁,6 座有青铜器随葬。其中,两座带墓道的“甲”字形大墓引人注目。两座墓形制相同,南北朝向,位于夯土台基的北侧,其中一座棺上有髹红漆、绘黑彩的痕迹,人骨均已散乱,棺内出土玉佩、串饰等。器物箱内放置鼎、簋、盘、F、矛等青铜器,车马器和陶鬲;墓道内均随葬两辆马车和一只狗。墓葬出土玉器10余件,青铜器50余件,其中8件有铭文。

  青铜器铭文为确定墓主人身份提供最直接的线索,铭文内容有“丰般作文祖甲齐公尊彝”等。郑同修介绍,“丰”是西周小国,铭文显示其与齐国密不可分的联系。铭文中的“齐公”字样为金文资料中首次发现,郑同修猜测“齐公”指姜太公,墓主人与齐国始封君姜太公直接相关。最新出土的2件铜簋铭文长达70余字,具体内容有待释读。

  谜团三:殉马何以昂首而立?

  两座大墓与夯土祭坛之间,集中发现了5座马坑和1座长方形车马坑。其中一座马坑内马骨架摆放方式特殊,6匹马两两成对放置,马坑中间放置牛角一只。“这不是普通的殉马坑,推测为祭祀坑。”郑同修说。

  车马坑内的发现同样令专家意外。坑南北长14 米,东西宽 3.4米,内置车3辆。南部两辆车皆由4匹马驾车,马头上均佩带精美的青铜和串贝马饰。更为罕见的是,以往考古发现的殉马多为倒地死亡,此次在墓道内发现的4 匹马却昂首而立。谢治秀介绍,因墓葬靠近小清河,坑内有积水,将把战马整体从土层内提取,随同墓葬发掘的所有文物运至济南,供专家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