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香港渔船南澳海域起火 抢救中遇煤气爆炸(图)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0年02月05日06:36

  本报记者孙中春通讯员李坚强陈国通摄影报道 “我们渔船着火了,请速来救援,地点在南澳渔港火烧牌附近!”昨天凌晨3时30分左右,龙岗渔政大队办公室的报警电话突然响起,电话中传来了焦急的求救声,称南澳渔港火烧牌附近有一艘香港籍流动渔船着火。接报后,龙岗渔政大队迅速组织值班员,出动龙岗渔政救助001小型消防救助艇、中国渔政44118-2渔港巡逻艇赶往现场救援。随后南澳、大鹏两个街道也及时派出应急民兵和消防人员进行支援。在龙岗多个部门的配合抢救下,当日清晨6时许,及时将大火扑灭。

  渔船自发参与救火

  “大家一同开足马力,使劲拖!”放下求救电话后,龙岗渔政大队所有值班人员全员出动,一艘001小型消防救助艇和中国渔政44118-2渔港巡逻艇很快赶到了事发现场。到了现场后,龙岗渔政大队的工作人员发现着火渔船是一艘香港的流动渔船,船上火势巨大。与此同时,着火渔船附近已经有十余条南澳民间的渔船正在帮忙救火,渔民们在自家简陋的渔船上拿着锅碗瓢盆等生活用具,不停地将海水泼向着火渔船,而周围还有其他民间渔船正闻讯赶来。

  看到现场的情况十分危急,而当时正在燃烧的渔船则离岸边较远,给救火行动造成了很大困难。于是,龙岗渔政大队抢救人员迅速组织民间渔船,与渔政抢救船只相互配合,一齐将着火渔船拉到了南澳双拥码头附近。当着火渔船靠近双拥码头岸边后,救援人员冒险登上着火船只,将困在船上的2名作业人员成功救出。

  抢救中突遇煤气爆炸

  “砰!砰!”着火渔船上的作业人员刚刚登上双拥码头的地面,身后便传来了两声巨响,火势也随着巨响变得更加猛烈。“船上还有2吨柴油和一大桶润滑油。”此时刚刚登陆的救援人员还惊魂未定,便听到被营救出的受困人员称船上还有易燃易爆物品。听到这一重要信息后,情况便显得更为紧急。因为如果再次发生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事态紧急,龙岗渔政大队救援人员立即将周围的民间渔船进行疏散,001小型消防救助艇也已经抽水完毕,展开了救火行动,44118-2渔港巡逻艇则在现场海域进行警戒。

  与此同时,南澳街道办民兵应急分队、专职消防队的2台水罐泡沫消防车及20多名队员已经就位,巨大的水柱一同喷向着火渔船,消防队员们也冒着险情进行登船扑救。

  多部门联手扑灭大火

  龙岗渔政大队和南澳街道的救援人员眼见灭火材料越来越少,额头上的汗一个劲往外冒,都盼望着支援队伍尽快到达。就在这时,大鹏街道专职消防队2台消防车及葵涌消防特勤大队4辆消防车20多名官兵迅速出现在双拥码头。支援队伍赶到后,便立即在岸上展开队形,向着火渔船喷水灭火。

  经过龙岗各部门救援人员近两个小时的努力抢救,着火渔船的大火终于被完全扑灭,周围渔船及人员也都安然无恙。据龙岗渔政大队介绍,该船系香港籍流动渔船,于2月2日晚到达南澳渔港附近,事故原因疑为渔船机舱短路起火。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