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评论

外媒:购买房产在中国格外具有吸引力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5日08:50
  新华网消息: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2月2日报道,在一个寒冷的周日上午,急切的购房者在北京市中心一个住宅小区外排起长队,还互相推挤着。在售楼处首次开张前,穿着打扮如同五星级酒店门童的保安维持着购房者队伍的秩序。那些排队的人都希望自己能够最先挑选房子,以便买到一幢尚未完工的公寓楼里位置最好的单元。

  同样的情景正在北京各处以及中国其他城市上演,房子一造好就会被飞奔而来的购房者全部买走。

  一些经济学家还有若干政府官员担心迅速上涨的房价可能导致泡沫,推动通货膨胀。中国政府在最近几周采取措施控制银行贷款,以期使可能过热的市场冷却下来。

  然而在北京,至少没有迹象显示这个城市的居民对购买新房感到厌倦。由房地产网站搜房网组织的一趟走访北京城内及周边4个新房产项目的看房班车吸引了几十人。他们到这里是为了考察不同类型的房子,从市中心的小户型公寓,到远郊的大别墅。这些别墅为一个刚刚接受奢华生活观念的国家展现了令人眩目的未来生活方式美景。

  样板间里摆放着树枝状装饰灯、华丽的法式家具和放满瓶子的葡萄酒架。销售经理王超(音)热情地强调住在这样一个别墅的好处例如温泉入户,而对距离市区的漫长路程则轻描淡写。"我们的项目是针对中产阶级和海归人士的,"他说。

  在北京,找到拥有两处或三处房产的人并不难。世界银行驻北京经济学家路易斯·库伊基斯说,尽管经过了几年的快速建设,中国仍然需要更多的房子,"在中国这样一个住房总量偏低的国家,对新房存在一种刚性需求"。

  北京北郊昌平区这个小区里的一套别墅价格在人民币500万至750万元之间。30岁的陆万鹏(音)是搭乘这趟看房班车的潜在购房者之一。他对于靠近市中心的公寓更有兴趣,他说:"我已经有一套房子了,但我希望改善住房条件,同时也以此作为一项投资。"

  陆先生1998年买了自己的第一套房,当时每平方米价格仅为5000元人民币。他在看房过程中看中的一套公寓价格是每平方米2.7万元,是他第一套房子价格的五倍以上。尽管房价在近年出现了难以置信的上升,但他相信房价不会下降。"投资房地产是使你的钱保值的最好方式,"他说,"这是我要在房子上花钱的原因之一。"

  购买房产在中国格外具有吸引力,因为有限的金融市场提供不了其他投资选择。在中国这样做显得尤为重要,中国人不能依靠国家发放的退休金和其他社会保障福利生存。

  除此之外,在政府去年向经济注入数万亿元以抵消全球衰退的影响时,房地产市场受到了推动。荷兰商业银行亚洲首席经济学家蒂姆·康登说:"当局当时发出的讯息是,再次投资房地产是件好事。"

  一年后,随着经济走出最糟糕的时期,政府正期望限制房价上涨的步伐。康登说:"这本身并不是问题,但之前美国的教训是,房价泡沫可能引发极其糟糕的问题。"

  政府可能会给房地产市场降温,但是在北京,对可供房地产开发的新地址的搜寻仍在继续。北京著名的天坛附近一个传统的平房区已经被确定要拆迁。开发商向居民提出货币补偿好让他们搬迁,每平方米的拆迁补偿为4万元人民币。在该居民区拥有房子的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男子说,他已经接受了条件。此人在北京已经有了两套房子,他将用拆迁款购买第三套。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