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上海证大刚夺“地王” 穆迪标普先后“预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5日08:57
  资产净值总额仅30亿元的上海证大,在近日以92.2亿元代价拍下上海外滩商业“地王”。公司表示,计划成立一家新项目公司发展该地块,而且目前已经有多家公司提出合作开发意向,公司正积极与潜在投资者进行磋商,但尚未协定具体条款。上海证大昨日复牌上涨6.35%,可见市场对新任地王的追捧之势。然而,与之相对的是国际著名评级机构穆迪和标普的判断,在他们看来,92.2亿元的大手笔或存风险。

  穆迪确认上海证大的企业信贷和高级无抵押发行评级均为“B2”,评级展望维持在“稳定”的级别。继穆迪之后,标准普尔将上海证大的长期企业信贷评级以及该公司1.5亿美元高级无抵押票据发行人评级设为“B+”,并置于负面观察名单。标普判断,上海证大花费近100亿元收购上海商业地块,可能令其资金承受重大压力。虽然公司并未披露如何应对收购所需的资金额,但为数不少的价款必须于短期内交付到账。

  上海证大当前的财务状况也令人平添不少担心。有市场人士对此表示,凭借公司的自身的财务状况无法负担高额地价。筹集资金是公司的当务之急。上海证大2009年中期报告显示,公司资产净值总额仅30亿元,期末现金及现金等值项目为4.34亿元。此外,公司2009年上半年营业额为8.48亿元,尚不到购地价格的十分之一。

  市场人士认为,国际著名评级机构对上海证大的担心,或许是源于近期多家“地王”纷纷退地的遭遇。就在上海证大拿下外滩地块的同一天,曾创下当时北京成交总价和楼面均价“双料地王”的大龙地产所购土地便被收回,已交纳的2亿元竞买保证金不予退还。

  紧接着,南京一“地王”步大龙地产后尘。南京仙林大学城一幅“地王”级住宅用地近期被政府收回,该地块在2007年12月以24.1亿元高价成交。南京市相关人士表示,由于该地块的受让方招商地产和九龙仓迟迟未缴纳齐土地出让金,并且该地块已经闲置两年有余。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南京市政府收回该地块的使用权,招商地产和九龙仓此前交付的2.45亿港元竞买保证金,一并予以没收。

  该市场人士指出,房地产企业资金问题往往成为“地王”落马的主要原因。他表示说,“越飙越高的"地王"价格成为房地产企业现金流的一大考验。因此房地产企业在拿地之前必须好好衡量一下自身实力。从当前市场的传言来看,或许上海证大在拿地之前已经找过合作伙伴了。但是,是否每一个"地王"都会有如此充分的准备呢?”该市场人士担心,2010年的信贷局势与2009年已大有不同,现金流状况是左右房地产企业今年发展战略的主要因素。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