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涉不良销售手法投诉骤增33% 电讯业最严重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5日08:24
  人民网2月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误导、欺诈等不良销售手法层出不穷,消费者稍一不慎便会误堕陷阱。消费者委员会去年共接获34,114宗投诉,按年下降19%,但涉及不良销售手法的投诉却大幅上升33%,当中以电讯服务行业最为严重,其次则为电器用品及广播服务。

  消委会表示,不良销售手法的投诉有恶化迹象,惟现时《商品说明条例》只规管商品,未涵盖服务。该会曾建议立法规管跨行业营商手法,但当局认为立法需时,较合适的做法是扩大现有的《商品说明条例》至涵盖服务,堵塞漏洞。

  消委会2009年共收到34,114宗投诉,较前年减少7,936宗,幅度为19%。该会主席张炳良表示,消费者投诉减少,主要是雷曼相关投诉大幅减少,扣除雷曼相关投诉后,去年的投诉亦减少约10%。

  至于投诉最多的仍为电讯服务,其次为金融服务及电器用品,但这类投诉已按年跌5%至47%,但广播服务、美容院、计算机及衣饰,则分别上升1%、16%、11%及2%。去年有关旅行团及旅行社的投诉显著下跌72%,但内地旅客投诉却微升1%。

  此外,仓存服务、移民顾问及婚礼筹办等新兴行业的投诉,录得375%至600%的升幅。其中,婚礼筹办的19宗投诉中,有11宗为投诉质素差劣。消委会表示,有准新人前年以3.3万元购买婚纱摄影套餐,但该间声称是全港最大规模的计算机“执相”摄影公司,却在多番要求下仍不“执走”相中新娘鼻上的暗疮。而该店在影相、看样本及取相片的过程中,更多次推迟预约时间达半年之久,最后的大油画更用错照片,令新人大感不满。

  撇除雷曼相关投诉,去年涉及不良销售手法的投诉达4,195宗,按年升33%。投诉最多的为电讯服务、电器用品及广播服务。其中广播服务按年升99%,主要与收费电视服务有关,投诉包括收费、服务计划与销售时介绍不符等。张炳良关注有关情况,认为不良营商手法层出不穷,除夸张失实,更有误导、欺诈、饵诱、层压式等手法,不时出新招令消费者难以意识到问题,建议当局加强教育及立法规管服务行业的营商手法。

  张炳良表示,去年有关服务的投诉占66%,惟现时的《商品说明条例》只规管商品,并未涵盖服务,法例上存在不足。虽然该会在2008年初曾就不良营商手法发表报告,并向港府建议设立专门法例规管跨行业的营商手法,但据张炳良了解,由于当局认为设立全新法例需时,倾向把《商品说明条例》扩大以规管服务行业。消委会又正与包括美容纤体业商讨,让业界自愿在销售合约中加入冷静期,以减少不必要的纠纷。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