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邳州违法征地致1死3伤 拖欠补偿款逾2000万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2月05日09:16

  法制日报北京2月4日讯 记者郄建荣 国家土地督察南京督察局今天对“江苏省邳州违法征地致一人死亡”案给出官方说法:媒体报道的邳州市运河镇河湾村存在的“以租代征”等土地违法违规问题基本属实。

  针对媒体报道的:“江苏省邳州市辖区一村支书带领200人持凶器征地,致一人死亡”,反映了当地“以租代征”、强占耕地、拖欠补偿金等问题。南京市督察局称,他们快速作出反应,该局主要负责人带队赶赴现场进行实地核查。

  在实地核查后,南京督察局认为,媒体报道的邳州市运河镇河湾村存在的“以租代征”等土地违法违规问题基本属实。经南京督察局实地核查,共发现三个方面违法问题:一是未经批准用地,运河镇政府与海天石化公司签订了《年产20万吨聚丙烯项目合同书》、河湾村村委会与农户签订了《用地补偿协议》,并开展用地前期地质勘探,引发与当地村民的矛盾冲突,酿成一死三伤事件;二是河湾村存在“以租代征”等违法违规用地行为,其中涉及“以租代征”用地共7宗323.43亩,“未报即用”共3宗232.4亩、“未供即用”1宗34.9亩。当地国土资源部门虽立案查处,但未查处整改到位;三是已征用土地共拖欠征地补偿款2283.38万元。

  南京督察局称,已将实地核查的情况及时向江苏省人民政府进行了通报,并提出了处理意见。南京督察局表示,江苏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该事件处置工作,到目前为止,迅速抓捕涉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河湾村原村党支部书记孙孝军等人;宣布运河镇政府与海天石化公司签订的合同、协议无效,责令公司停止勘探及用地行为;免去运河镇党委书记等3名主要责任人的职务。

  在开展这些工作的同时,江苏省还向河湾村派驻工作组,做好群众思想稳定工作;并承诺对“以租代征”、拖欠征地补偿费等问题全面清理整治。目前,征地补偿费等清理工作正在进行,村民情绪趋于稳定,事态基本得到控制。

  南京督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正密切关注事件处置情况,将跟踪督促土地违法违规问题查处整改到位。

  事件回放

  1月7日,邳州市河湾村百余村民与前来强行征用该村耕地的社会闲杂人员发生冲突,引发斗殴,致一死三伤。

  案件发生后,引起了江苏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关注和重视,均作出批示要求依法严肃查处。江苏省委政法委、公安厅主要领导也在第一时间对该案作出指示,责成徐州、邳州市两级公安机关抽调精干警力,全力破案。

  目前,公安机关经办案查实确定了参与斗殴的社会闲杂人员共计75人,包括孙孝军、陈爱中、路祥超等8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在内的72人已被抓获归案。警方已对上述人员以涉嫌聚众斗殴罪,分别采取了刑事拘留、取保候审等刑事强制措施。

  案件发生后,有关工作组已与死者亲属达成协议,一次性赔偿李冬冬家属50.7万元。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