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奥运博物馆馆址拟定鸟巢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5日08:48

  北京奥运博物馆馆址拟定鸟巢

  云冈石窟三维扫描录入电脑辽博书画藏品入选《宋画全集》

    宜昌17文物申报第七批“国保”竹溪三座汉墓出土430多件文物

  本报电(记者陶世安)首座北京奥运博物馆将落户国家体育场鸟巢,目前计划安置在鸟巢零层南侧,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大部分奥运文化遗产都将在这里陈列。据介绍,经北京市文物局工作人员现场勘查,已基本确定奥运博物馆的地址选在鸟巢南侧的零层。奥运博物馆占地约1万平方米,相当于两个标准足球场大小,属于市级博物馆。

  云冈石窟三维扫描录入电脑

  本报电 (博文)我国首次应用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将云冈石窟录入电脑,这是石窟寺文物有史以来首次有尺寸的外图立面,解决了文物保护和修复面临的困难。5年前,北京建工学院就与山西大同云冈石窟研究院合作,开展云冈石窟三维激光扫描测绘研究工作。对石窟群外立面激光扫描并制作立面图。截至2009年底,进行了第1窟至第4窟窟内激光扫描、专题图制作,并开发了基于GIS的第2窟病害信息管理系统,为整个云冈石窟的数字化工程提供了技术准备。

  辽博书画藏品入选《宋画全集》

  本报电 (闻波)《宋画全集》第三卷(辽宁省博物馆藏品)新书发布会近日在浙江大学举行。

  《宋画全集》编纂出版工程由浙江大学、浙江省文物局组织实施。宋代绘画是辽宁省博物馆藏品中的大宗,《宋画全集》第三卷共入编辽宁省博物馆馆藏五代、两宋、辽金绘画作品39件,皆为稀世之珍,并基本上反映了宋代绘画的格局与总体水平。

  宜昌17文物申报第七批“国保”

  本报电 (王军)湖北宜昌市17处文物拟申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17处文物点分别是:天然塔、古军垒、川汉铁路遗址——上风垭山洞、聂家河古兵寨遗址、南边古民居、杨家湾老屋、钟家湾“长阳人”山洞遗址、红三军军部旧址、昭君村及楠木井、李来亨抗清遗址、南襄城遗址、曾家湾民居、百宝寨岩屋、董市老正下街建筑群、枝江烽燧遗址、兴文塔、汉土疆界碑。

  竹溪三座汉墓出土430多件文物

  本报电 (毛鸿全)湖北省十堰市文物部门近日在该市竹溪县城关镇观音阁村发现3座东汉古墓,出土陶器、釉陶器、青铜器、铁器、石器等430余件。根据出土文物以及墓葬规模推断,墓主身份显赫。在地处鄂西北的十堰地区发现砖室结构保存如此完好、出土随葬品组合如此清晰的东汉古墓尚属首次,为湖北地区东汉墓的研究提供了完整的研究信息,是极为难得的考古材料。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