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银监局:房价若跌一成不良房贷增160%(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2月05日09:46
目前本市房贷质量保持在良性水平上
目前本市房贷质量保持在良性水平上

  □晨报记者 李 强

  房地产信贷收紧的风声一波紧似一波。继2月1日上海银监局在中资银行负责人座谈会上将房地产信贷风险列入全年重点盯防的目标之后,上海银监局昨天又通过下发《2009年上海房地产信贷运行分析报告》的形式,再度着重提示房地产信贷风险。

  据上海银监局有关负责人透露,去年底,该局针对中外资银行进行的一项信贷摸底结果不容乐观,一旦房价下跌10%,房贷不良率将是正常情况的2.6倍。

  现状:27%银行贷款流向房地产

  去年新增房贷1600多亿元,商业用房开发贷款不良额呈上升态势

  上海银监局的监测数据显示,2009年,本市房地产贷款增势强劲。今年,上海银监局要求在沪各银行业机构积极配合国务院和地方政府落实房地产行业各项调控新举措,密切监测调控过程中可能引起的相关信贷风险,加强风险管理,及早采取防范措施。

  据统计,截至2009年末,上海中外资银行房地产贷款余额达到7604亿元,全年增加1630.7亿元。在2月1日召开的上海中资银行负责人会议上,上海银监局局长阎庆民透露,上海房地产行业贷款余额占比高达27%,如果包括经营性物业贷款、建筑业贷款和以房地产为抵押物的其他贷款,涉及房地产行业的贷款占比会更高。他首度承认,2009年上海商业用房开发贷款不良余额呈现逐步上升态势。

  测试:房价若下跌,银行坏账将大增

  房价如果下跌10%、20%、30%,房贷不良率将达1.18%、1.51%、2.08%

  总体而言,目前上海房贷业务质量仍保持在良性水平上。截至2009年末,全市的房贷不良余额54.6亿元,比年初减少7.1亿元;不良率0.72%,比年初下降0.32个百分点。

  然而,在表面“良好”的房地产信贷报表背后,隐藏着不容忽视的风险。上海银监局有关负责人透露,该局对下辖中外资银行进行的按揭贷款压力测试结果不容乐观。这项去年年底开展的测试结果表明,以2009年9月30日的数据为基准,房价下跌10%时的不良率将是正常情况的2.6倍。

  应对:“改善房首付两成”全面叫停

  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幅度,可能由7折缩小至8.5折

  一家大型银行信贷部门负责人透露,房地产信贷风险防控如今已经成为监管部门的头等大事,几乎每会必谈。据其透露,目前,多家银行正在制订更加严格的房贷细则,今后首套房贷的7折利率可能被8.5折取代,二套、三套以上房贷的利率、首付比可能大幅提高。

  据一名股份制银行房贷部负责人透露,上海银监局在近期多次会议上还着重强调了控制投资投机性购房贷款的发放,有关负责人强调,“凡已经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家庭,首付最低四成,贷款利率严格按风险定价。”

  [相关新闻]

  上海银监局严令:谁囤地,信贷就封杀谁

  去年高价圈地的开发商,以及介入地产业的大型企业,此次也被银监局“黄牌警告”。上海银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将加强对房地产企业的风险监控,尤其关注高价圈地的开发商、脱离核心主业进入房地产的大型企业集团的杠杆率,加强对开发商、项目公司和母公司的并表风险管理,增强逆周期的风险预测力。

  上海银监局还对沪上银行下了“死命令”,“严禁对项目资本金不足,四证不齐等不合规的房地产企业或项目发放贷款。对调查发现和经相关部门查实的存在囤地、捂房行为的开发企业,不得对其发放新增贷款,已有贷款要迅速采取保全措施。 ”

  除了对房企风险进行严防死守以外,上海银监局还要求银行强化房贷行为的规范。各家银行必须不折不扣地落实与借款人 “面谈、面签”制度;严格落实《住房按揭贷款业务自律公约》,坚决取消房贷业务返点。 “现在还坚持变相返点的银行,一经发现,将严查严处。”上海银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