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曾俊华称香港经济渐露曙光 预计复苏或仍有反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5日09:33

  资料图: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中新社发郑祚声摄

  
  中新网2月5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港府新财政预算案即将公布,财政司司长曾俊华4日出席第三场、新界西地区人士咨询会,收集市民的意见。

  曾俊华表示,在特区政府和市民的共同努力之下,近来的数据显示香港的经济已经逐渐改善,但目前经济尚存有各项不稳定因素。他未有回应会否向低收入人士“派糖”,但会平衡各方意见,原则是“应用则用”,帮助社会上有需要的人。

  曾俊华表示,虽然失业率曾一度上升至5.4%,但近来的数据显示香港经济已经逐渐改善,在最近才发表的10月至12月数据,失业率已下跌至4.9%。随着经济初见曙光,特区政府的收入,尤其是印花税和卖地收入也比预期高,有助改善短期的财政状况。截至去年12月底,特区政府财政赤字已由早前预计的399亿减至12亿。

  不过,曾俊华表示,由于香港是一个小的外向型经济体系,在全球一体化下,更容易受到外围环境影响。现时,环球经济复苏尚未稳定,各地的经济状况仍然有不少隐忧,例如美国、欧洲的失业率仍在高位,其他国家也面对相当严峻的财政情况,而各国贸易保护主义也可能升温。这对香港出口会有一定影响,预计香港经济复苏的过程仍有可能反复。

  曾俊华说,由于特区政府的资源来自社会、来自市民,且是有限的,特区政府必须要小心制定资源运用的优先次序,为香港寻求最大的整体利益,尤其是目前经济尚存有各项不稳定因素时,特区政府更加要以审慎及务实的态度来制定下一份财政预算案及措施。

  另外,各政党4日一致通过动议,要求特区政府增加纾困措施,问及预算案会否吸纳当中的意见?曾俊华回应说:“有些人觉得,应增加纾困措施,但也有很多人提议千万不要"派糖"。我们会听听各方面的意见,平衡各方面的需要,但我们的原则是"应用则用",看看怎样可以帮助有需要的人。”

  不过,曾俊华未有回应会否调高印花税、削减利得税等问题。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