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纽约时报:中国旅游何以能逆全球颓势而增长(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5日08:17
中国旅游胜地四川九寨沟

  时间已近中午,这条U型石灰岩峡谷挤满了往返的旅游大巴。人挨人,大家开始你推我搡。

  “你打算走着去么?”有人喊到。

  “别碰着了!”

  这种场景在中国大城市很常见,但这儿可是离成都10小时车程的四川北部地区,人们被卡斯特地貌和绿松石一样绿的湖水所围绕,没有高耸的大楼和公路。

  每天都有上万名中国游客登上大巴车,到九寨沟游览林海和少数民族风情村,九寨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的世界自然遗产之一,景区门票320元。再多花25元,游客还可以租到镶有珠宝的藏族风格的服饰,然后由当地人为你拍照留念。

  这些游客身着Gore-Tex和Gucci品牌的服装,为中国本土旅游市场的蓬勃发展提供了动力。富裕的中产阶级、政府的支持以及人们重新发现中国的兴趣,在这些因素的联合刺激下,中国旅游市场打破了市场预期,逆全球颓势而增长。

  虽然旅游业在欧美失去了地位,但中国的旅游业收入2009年增长9%,达到1.26万亿元,这要归功于本土需求。

  根据官方媒体1月24号公布的数据,2010年旅游业收入预期将增长14%,达到1.44万亿元。

  “这是个很清晰的上升趋势,一个很强劲的上升趋势,”南希科克雷尔(NancyCockerell)说,她是世界旅游业理事会(WTCC)政策顾问。“接下来十年,中国将引领旅游业发展之路。”

  尽管中国人几个世纪来都在流动——探险、迁徙、贸易,相对而言,休闲旅游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却是个新生事物。后毛泽东时代提供的假期时间太少,对大多数人来说钱更少。政府限定了各省间的流动,那些潜在的流浪者除了钱之外还要有文件并获得许可。

  随着中国经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加速发展,旅游业也从中受益。中国国家旅游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从1996年到2006年,国内游人数增长了54%。

  高收入带动了休闲游,不过政府也提供了帮助。随着平均收入的攀升,国家放松了旅游限制并把公共假期增加到11天,以此来刺激需求。

  从1999年起,中国职工就开始享受黄金周,这是个全国性的假日。现在每年有两个黄金周,一个在秋天,另一个在冬天。

  目的是为了让人们消费,这个策略看起来已奏效。去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有1960万游客到四川旅游,产生了77亿元的收入。

  全国范围看,旅游业收入已经连续增长超过十年,开始旅游的人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多。

  国家旅游局称2009年参与国内旅游的有19亿人次,比上年增长11%,产值达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5%。

  但世界旅游业理事会的南希说该行业还有增长空间。

  “对中国来说,20亿人次太少了,”她说。“当中国人开始像美国人那样旅游,这个数字会很可观。”全球最大旅游服务网站Tripadvisor认同她的乐观。去年10月份,该网站宣布收购酷讯网,一家中国的航班和酒店搜索公司,以此作为2011年前在中国投资5000万美元计划的一部分。

  周边产业也受益不少。随着大众旅游的增长,用蒂姆温特(TimWinter)的话说,随之而来的是“旅游文化”的发展,他是《亚洲在旅行:探索亚洲旅游业发展之谜》的作者。

  中国的旅游文化就意味着大的商机,他说:“人们想要旅游服装;想要旅游装备。”

  对于那些想要更多装备的游客,已经有商店准备帮你了。在九寨沟国家森林公园自助餐厅附近的礼品店里,游客能够买到狐狸毛披肩(1400元),人造毛帽子(80元)或者塑料的挠痒刷儿(30元)。

  公园门外是成排的店铺,售卖高端旅游装备,包括名牌夹克,数码相机和最新潮的行李箱。

  穿着得体的游客要住宿的话,在这个曾经的遥远山区有几十家酒店可供选择,包括喜来登和洲际大酒店。到了晚上,景区大巴会把客人们带去欣赏藏族表演,在那里花25美元就可以享受现场音乐、舞蹈和美食。

  引领中国这次消费增长的是年轻都市人。他们超负荷工作,富裕且世俗化,有闲钱旅游,也有离开城市生活的愿望。

  “上海到处是高楼大厦,但这里有自然风景,”张先生说,他和新婚妻子熊女士正在公园游览。

  “对我们来说旅游是个全新的生活方式,”他补充说。“我父亲那辈人没有旅游的机会。”

  张先生却有这样的机会,因此他和妻子飞到四川,在天鹅海这个水面似镜而著称的湖边拍摄婚纱照。

  从三角架支撑的数码SLR相机镜头看去,熊女士身穿薄薄的白色婚纱站在水边,张先生挽着他的新婚妻子。

  他们计划每个季度都去旅游,去探索这个国家。“中国真是个风景优美的国度。”张先生说。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