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回眸2009 > 10回眸09消息

2009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回眸:插上信息化翅膀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2月05日11:18
  对于国土资源信息化工作而言,2009年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

  这一年,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走过了十个年头,收获了多年耕耘的累累硕果;这一年,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继续深入,向更广的范围、更深的层次拓展;这一年,国土资源信息化继往开来,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新的思路,为新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信息化无处不在

  在湖北荆州市峰口国土资源管理所,工作人员正调试着新的基本农田保护动态监测系统——打开电脑,检查短信举报平台是否有报警,一旦出现,便持着加载了巡查区域地图的手持GPS赶往现场;

  在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指挥中心,30台电脑相互连通,在这里,上海6800平方公里土地的用地状况、变更情况等可循可查;在这里,上海土地交易地块的实时竞买申请和挂牌信息,每隔15分钟向社会发布;在这里,上海市的地下三维图直观可见,还可以通过系统模拟和评价城市工程建设的地质风险等;

  在部政务大厅,明亮、宽敞、整洁,电子公告牌、电子触摸屏、排队取号机一应俱全,“从政务大厅开始,行政审批事项进入国土资源部的电子政务平台,全程实行电子化作业”;

  ……

  2009年,全国333个市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中,91%实现了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其中282个建立了对外服务网站,其余22个通过所属地方政府或省厅网站公开政务信息;2009年,由于土地利用动态遥感监测范围逐步扩大,监测城市从最初的84个扩大到2008年的172个,并最终实现了960万平方公里的全覆盖……

  一桩桩鲜活的实例,一串串刷新的数字,无不说明一个事实——目前,从基层的国土资源管理所到部,从申报到审批到监管的各个环节,从土地、地质、矿产到测绘、海洋的各个领域,国土资源信息化已无处不在,并在提升国土资源管理效能中起到了实实在在的作用。

  在更多的领域拓展深化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信息技术日新月异,面对信息技术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加强数据资源整合,以信息化助推高效管理、科学决策、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等显得尤为重要。

  “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是对国土资源政务公开、监管透明的一种企盼,也是对信息化建设提出的要求。2009年8月17日,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到国土资源部视察工作时,提出要建立现代化技术支撑的资源监管体系,并对发展自主卫星,信息资源共享,推进政务公开提出了一系列要求。打造信息化的政务大厅,完善土地市场交易信息发布平台,开发内部综合监管和沟通系统……目前,自部而下,各级国土部门的总体网络架构已经基本建成,既构建了“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服务、一条龙办理”的工作模式,又加强了“民意上达,部情下逮”的社会化服务。

  管理的方式和手段不断创新。6月7日,《全国“一张图”及土地变更调查工程建设总体方案》通过评审,这是部加强国土资源动态监管的创新举措。为构建“以图管地”的批、供、用、补、查统一综合监管平台,为实现资源开发利用“天上看、网上管、地上查”的动态监管目标又向前迈进。年底,基于这张图的遥感影像本底数据库基本建成,这个数据库还将进一步完善,并逐步扩展到矿产资源管理、地质勘查管理、地质环境管理。

  随着信息的公开透明、管理方式的创新,国土资源基础数据建设也不断加强。2009年是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的收官年,“二调”下来,覆盖全国的遥感影像数据库、土地利用现状数据库基本建成。不仅土地数据资源的整合加强,地质基础数据库建设也迅速推进。截至2009年,地质数据库建设涵盖基础地质、物化探、水工环等各个专业9大类,总数据量达到上百万亿字节;地质资料成果数字化工作已经完成16%;更为精确详尽的数字地质图空间数据库、数字水文地质图空间数据库……

  2009年,国土资源信息服务集群化和产业化工作启动,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公众对不同层次、不同形式国土资源信息需求的共享服务也全面铺展开来。随着信息化建设领域的拓展和深化,“以信息化建设带动国土资源信息技术跨越式发展和国土资源管理方式的根本转变,以管理信息化带动管理科学化和服务社会化”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信息化建设绝非一日之功。伴随着国土资源事业改革发展,国土资源信息化逐步成长壮大,从无到有,从试点到不断深化、拓展,并全面展开。目前,国土资源信息化正站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节点,新一轮的信息化建设高潮即将展开。

  2009年是金土工程一期收官之年,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正处在金土二期和“十二五谋划”即将开始的关键时期。按“加快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步伐,进一步运用科技手段规范和创新国土资源管理和服务”的要求,立足长远,突出重点,抓好顶层设计,在推进中统筹建设和发展,是这一年信息化建设的重点。

  对此,2009年11月9日召开的全国国土资源信息化工作现场会作出准确的判断和具体安排——维护权益、服务社会需要全面、准确、及时、详实的资源信息和数据分析;需要加强信息技术应用,摸清资源潜力,实现新的突破;需要建立以网络为基础的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的管理体系;需要大力推进管理业务网上运行和在线服务。

  在此基础上,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应声而动,纷纷按照要求着手统筹规划、顶层设计,以金土工程为抓手,统领国土资源“一张图”、办公业务网络系统、综合信息监管系统、门户网站体系、四级网络、系统整合开发与应用、国土资源信息服务集群化和产业化这七项重点工作,围绕横向联动、纵向贯通,统筹网络互联、网站整合、系统开发、数据库建设,切实使信息化连起来、统起来、用起来、活起来。

  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时不我待。全面提升国土资源信息化应用水平,充分发挥技术手段规范和创新国土资源管理的效用,将为构建国土资源管理和发展新机制发挥重要作用。(周怀龙刘聚海)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