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国内政治经济消息 > 09朝鲜消息

大公报:韩国“冷处理”朝韩炮击有利和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5日12:03
  中新网2月5日电 香港《大公报》5日刊出署名文章说,朝鲜日前在朝韩争议海域发射炮弹,韩国“冷处理”,李明博也伸出橄榄枝。“大事化小”,此举对朝鲜半岛和东北亚的和平有利。

  文章摘编如下:

  日前,一连三天,朝鲜在半岛西部海域的“北方界线”(NLL,亦称“北限线”)发射炮弹,每次约数十发至一百多发。韩国则立即以“火神炮”还击,每次“警告射击”发炮约一百发。由于双方均向水面发炮,射程约三至四公里,且炮弹均未越过“北方界线”,所以并无造成任何伤亡。

  李明博伸出橄榄枝

  所谓“北方界线”是一九五三年朝鲜半岛签订“停战协议”时,由美国所设定。大致是由韩国白翎岛、延坪岛、大青岛、小青岛、隅岛等“西海五岛”北面水域,延伸至仁川以北之江华岛,是与朝鲜西部海岸之间的海上分界线。此“线”虽然在“三八线”之北,却是按韩国“西海五岛”的存在而设定,但朝鲜方面一直未予承认。一九九九年,朝鲜宣布这一海域新的海上军事分界线及海上军事管制区,因为新“线”比“北方界线”更加向南,韩国同样也不予承认。

  这是朝韩两国有争议的海域,因而成为“多事”地区。例如,一九九九年和二○○二年,两国军舰在此发生冲突。一九九九年六月时曾连续交火九天,双方至少十七人(一说可能多达八十人)丧生;二○○二年六月时,韩军一艘护卫舰沉没,六人死亡,朝军则有十三人死亡。二○○九年十一月,两国海军在“北方界线”再起冲突,朝鲜军舰越过“北方界线”,在大青岛附近海域出现,韩国军舰鸣炮示警,朝军立即开炮五十多发,韩军则以“火神炮”(射速每分钟三千发)还击四千七百多发,朝方警备艇中弹受损,一死三伤,返回北方。

  多次事件说明,这一有争议海域很容易“擦枪走火”,更不必说有意挑衅,是发生“局部战争”的高危地区。

  朝鲜向“北方界线”发炮的第三天,一月二十九日,韩国总统李明博正在瑞士达沃斯参加二○一○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不过,一如前两日,事发后数分钟,李明博已接获相关报告。韩国除了首日(二十七日)致电朝方表示警告之外,并无令紧张局面升级的行动,可以说是作了“冷处理”。

  二十九日当天,李明博在达沃斯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专访时表示,愿意在今年之内,与朝鲜最高领导人、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举行峰会。李明博称:“如果峰会对朝鲜半岛和平及核问题的解决有帮助,我没有理由不会见金正日,今年举行峰会是完全可以的。”按常理推论,这次李明博是向金正日伸出橄榄枝了。

  “大事化小”有利和平

  笔者认为,韩国的相对平静和冷静取态,以及李明博的橄榄枝,基于以下两个原因:

  其一,朝鲜向“北方界线”发炮,无论从战略或战术角度看,都相当“有限度”。因此,韩国国防部改变原定公开发表强烈警告声明的计划,只是发电报警告,这就“大事化小”了。此举对朝鲜半岛和东北亚的和平有利。

  其二,这次发射火箭炮,究其政治实质含义,颇有“借韩国、迫美国”的意味。“迫美国”所为何事?朝鲜希望美国进行双边直接会谈及签订“和平协议”。理论上或法律上,一九五三年七月只是签署了“停战协议”,朝韩之间至今仍未结束战争状态。事实是,无论在海上的“北方界线”海域或陆上的“三八线”地区,都时有互相驳火的场景,且造成伤亡。从朝鲜的角度看,朝美直接会谈及签订“和平协议”,在安全方面比较有保障。(李幼岐)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