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峡葛洲坝两坝船闸月货运量首度突破700万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5日12:20
  中新网宜昌2月5日电(上官纯青张义军刘洋)据三峡通航管理局发布的数据,2010年1月份,通过三峡船闸、葛洲坝船闸的货运量分别达到701.12万吨、719.08万吨,均突破了700万吨,创下了自运行以来月度货运量最高水平。

  自去年12月份以来,长江航运形势持续好转,过闸船舶明显增多,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采取多种措施提高船舶过闸效率,通过三峡—葛洲坝船舶监管(VTS)系统实施对辖区24小时不间断监控,充分发挥四小时动态调度计划优势,有效提升了船舶交通动态监视的可视化和过闸调度水平,提高了船闸运行效率,实现了船舶安全、快捷的通过辖区水域。今年1月通过三峡船闸和葛洲坝船闸的船舶艘次分别达到5677艘和6190艘,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上升了63.93%和62.3%;过闸货运量较去年同期分别上升了80.1%和75.5%。

  过闸物资中石油、矿石、钢铁等物资呈现了较大幅度增长,同比涨幅均达到了80%以上;过闸外贸集装箱运量也实现了同比增长14%以上。针对近期低温天气持续较长,电煤需求量剧增等情况,三峡通航管理局开启了“绿色通道”确保电煤等重点物资快速过闸,1月份过闸煤炭306万吨,是去年同期的2倍多。

  据悉,三峡水库试验性蓄水后,库区航道、港口条件大为改善,船舶运输成本降低,内河航运成本低、效益高的比较优势充分体现。近年来,受交通运输部船舶标准化政策的引导,过闸船舶呈现出大型化和标准化趋势,船舶额定载重吨位1000吨级以上的船舶在过闸船舶中所占的艘次比例大幅上升,2003年仅占30.52%,2008年达到了59.83%,2009年为0.57%,2010年1月达到了65%以上。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