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便携式演播室参观记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5日12:52
  新华网布鲁塞尔2月4日电通讯:便携式演播室参观记

  新华社记者姜岩 汪东

  随着新闻竞争的日益激烈,现场直播越来越重要,但在现场搭建演播室是件十分困难的事情。针对这一问题,德国媒体技术工作者研制成功一种便携式演播室,把它拆卸后可将其放进箱子里由飞机托运,到达目的地后可很快将其重新搭建。4日,记者前往德国科隆市参观了这种演播室。

  展示用的演播室搭建在一间普通办公室的角落,它高2.8米,宽3米,进深4米。如同普通播报用的演播室一样,它的中间放着一张桌子和一把椅子,桌子上摆着麦克风,椅子后面的墙上挂着纯绿色背景布。正对着墙4米远的地方是一台摄像机。距摄像机不远处放着由一台计算机和两块显示屏组成的中央控制系统。

  据这种演播室的研制者“媒体创新”公司的德科特·索尔德介绍,这种演播室优点是占用空间很小,成本较低,能实现虚拟演播室的基本功能,并且需要的技术工作人员大大减少,通常只需要一个人在中央控制系统工作即可。

  展示用的演播室除摄像机外,其他整套设备可放入一个长1.5米、宽0.5米、高0.5米的箱子里,重量只有16公斤,总价格为7万欧元。据介绍,这种演播室占用空间小的诀窍在于采用了LED(发光二极管)。LED体积小,亮度大,产生的热量小,因此占用的空间小,对演播室高度的要求大大降低,如果主持人坐着播报的话,2米多的高度即可。据介绍,这种专用的LED色温可在2500至6800开尔文之间调节,颜色也可变换。

  这种演播室对摄像机没有特别要求,将其固定好、焦距调好后就不需要人工调整了。摄像机拍摄的画面输入中央控制系统后由计算机进行处理。工作人员可在中央控制系统选择远景、中景和近景画面,并与虚拟背景合成。合成画面输出后,在观众看来,如同主持人在实景演播室播报一样。这种虚拟演播室还能很方便地在一个屏幕上实现主持人与前方记者或异地嘉宾连线采访的双画面效果。据介绍,研究人员可根据用户需要设计出不同的虚拟演播室。

  目前,这种演播室只能虚拟实现摄像机的推拉功能,还不能实现摄像机的摇动功能,因为后者涉及不同图像的连续变换,对技术的要求高,成本也高。

  索尔德认为,传统的演播室成本高,占用空间大,不能移动,而随着媒体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看现场直播的视频报道,因此电视台和网络等媒体对便携式演播室的需求越来越大。便携式演播室的问世将进一步改变新闻工作者的工作方式,与先进的通信技术结合后它将使现场直播越来越容易实现,从而使现场直播成为媒体的常态工作方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