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7名被困印尼登山者脱险回国 队员口述事件经历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05日13:44
  中广网北京2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38分报道,今天(5日),被困印尼查亚峰的中国业余登山队一行7人在成功脱险之后,已经踏上返回祖国的道路。他们首先落脚印尼巴厘岛,再从那里转机回国。其实,说这7人是业余登山队,仅仅是因为他们并非职业登山运动员。但事实上,他们都是多年从事登山的骨灰级山友,队伍里也有曾经造访南极、北极和登上珠峰的高手。

  他们为什么挑选印尼查亚峰作为挑战的对象?他们在查亚峰究竟遭遇了什么?为什么花钱雇佣的当地人突然翻脸?在脱险过程中,这些并不业余的高手,又经历了怎样的磨难?中国之声连线了登山队成员之一、《新周刊》社长孙冕。

  主持人:孙冕你好,我们首先想知道,你们为什么选择查亚峰做为挑战的对象?在攀登过程中,遇到的主要困难是什么?

  孙冕:作为登山爱好者来说,有一个“7+2计划”,7大洲的最高峰。查亚峰是属于七大洲之中的大洋洲的最高峰。我们对这座山并不是很了解,到了那边以后,才发现登这座山并不轻松。我们到一个很小的村庄以后,还要徒步6天,经过很多原始部落,每经过一个原始部落都有一定的障碍。

  主持人:你们在成功登顶的返回途中遇到麻烦,当时是怎么一回事?

  孙冕:下山以后,第二天我们计划原路回到原来的村庄,大概还要花4天到5天。这个时候发生这样的事情:当挑夫村落的20几个村民说他们有一个村民病了,病的原因是我们进入他们村子,给他们带来了恶魔,他们必须立刻把病人带回村子里去。这时探险公司的人和他们交涉说旁边有一个铜矿,能把这个病人送到铜矿的医疗室,村落的人不同意。他说:“我们不相信那个医疗室,我们要把这个人带回村庄。但因为你们经过我们村庄给我们带来了恶魔,所以也不允许你们经过我们的村庄。”这样,我们回去的路就断绝了。

  前面有一条路就是金矿,我们想假如进入金矿是不合法的,金矿是不给外人进入的。这个时候我们进入了特别为难的状态——我们的粮食只有4天。这时当地探险公司提出,他们从原地派出一支队伍帮我们领到另外一条路,他们从出发点走这条路抵达我们这里至少需要三天。此外还有一个问题,假如走这三天的路,还是要经过这个铜矿也是非法的。对于我们来考虑的话,这条路肯定不能走。

  主持人:那后来又是怎么脱险的?

  孙冕:在这样走投无路的情况之下,我们必须得求助于国内的援助,所以我们找到了国家登山队的队长王勇峰。当我们把这个情况告诉他以后,王勇峰迅速地跟外交部取得联系,外交部又跟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取得联系。

  我们在等待联系的过程中还有一个细节:本来我们卫星电话已经没电了,这个时候恰好有一个挪威的登山队跟我们同一天到达这个地方。第二天准备走的时候,挪威的登山队留下一块充电器,这个充电器足够让我们跟国内联系。假如没有这个充电器的话,后果不堪设想,因为我们将跟国内完全失去联系。

  后来,王勇峰跟外交部取得联系,在很快的时间内,外交部跟印尼的大使馆取得联系,印尼大使馆以非常快的速度跟铜矿的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到了8点左右,矿区的警察在我们报出经纬度的地方找到了我们。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