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空巢老人:“哪个女儿陪我过年房子就给谁”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5日13:47
  一位空巢老人,今年的春节又要一个人过了,心中凄凉;于是,她想办一个特殊的公证———

  “哪个女儿愿意陪我过年,我就把房子给谁,这个公证能办吗?”昨日,福州市公证处办证大厅内,一位六旬王依姆询问公证员。公证员经过了解才知道,王依姆怕过年孤单,想用房子做“诱饵”,让女儿陪她过年。

  老伴去世,六旬依姆孤独过活

  “半年来,我才知道什么叫孤独。”王依姆说,她住在福州鼓楼区,生有两个女儿,都已出嫁,她和老伴相依为命。去年8月,老伴生病撒手离她而去,留下她一个人住在单元房内。

  王依姆说,老伴去世后,两个女儿轮流陪她住了半个月,就回去上班了。女儿走后,王依姆白天就到小区、公园内和邻居聊聊天、打打牌,打发时间。

  每当夜幕降临,王依姆回到家里,吃完饭,不到7点就上床看电视。寂寞的王依姆常常拿起老伴的遗像,悄悄落泪。

  “一个人过日子,太可怕了。我常回想起以前和老伴吵架的日子,现在连吵架的人都没了。半夜醒来,看着空荡荡的房子,心里很害怕。”王依姆说。

  两女儿都回夫家过年

  “两个女儿都嫁给了外地人,按照往年惯例,她们都会带着孩子回夫家过年。”王依姆说,眼瞅着春节临近,上周末,王依姆给两个女儿打电话,想预约春节陪她过年,结果却让她很失望。王依姆的大女儿说,夫家的小姑子要结婚,需要准备的事很多,她和丈夫肯定要回去帮忙张罗婚礼。而且,大女儿的夫家在湖北,路程遥远,往返需要两天,没法提前回来。而王依姆的小女儿的夫家,在三明乡下。夫家比较传统,每年都要小女儿回夫家过年。听到两个女儿的决定,王依姆心寒了。

  想用房子换女儿陪她过年

  王依姆心里明白,两个女儿都有自己的家庭,要回夫家过年她也可以理解。但是,一想到今年春节,家里只有一个人过,她就觉得很凄凉王依姆想到了自己的房子。“我的房子在市中心,去年房价上涨,楼下卖了90多万元。老伴已立了遗嘱,把房子给我度晚年。以前老伴在世时,我从来没想过房子要给谁。现在,哪个女儿陪我过年,我就把房子给她。”

  普及一下

  公证员:回家陪老人过年,应该是儿女们自觉自愿的行为,子女都有赡养父母的义务。一般情况下,赠与公证是无偿的,当然王依姆想在赠与公证中附加陪她过春节这一条款也是可以的。只要附加的条款不违背道德、不违反法律的相关规定,就可以附加。但是,如果王依姆的女儿因为特殊原因不能陪老人过年,是否构成违约,不好界定。

  这种情况下,王依姆最好和儿女签订遗赠扶养协议,并办个公证,有利于维护老人的权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