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各地两会 > 10各地两会消息

山东青州:2010年人大工作突出“六新”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5日14:58
  2010年,青州人大以促发展、调结构、惠民生、保稳定为监督工作重点,突出“六新”,充分发挥人大监督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作用。

  在促发展调结构上要有“新成效”。青州人大将继续坚持“围绕市委中心,服务全市大局,发挥人大职能,推动科学发展”的工作指导思想,始终保持与市委政策上同向,工作上同步,发展上同力。按照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全力支持和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适时组织对全市新上工业项目进行视察。

  在惠民生促稳定上要有“新作为”。突出就业和社会保障,对《促进就业法》进行执法检查;监督对社会保险工作审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加强对民生事业发展的监督,审议市政府《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均衡发展情况的汇报》,对《传染病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进行执法检查。审议市政府关于社会治安工作情况的汇报,加强信访工作,努力推动社会和谐稳定。

  在推动法制建设上要有“新进展”。今年将着力抓好对“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监督。按照《工作评议办法》,对政府部门进行工作评议,促进依法行政。审议市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有关工作汇报,加强对司法工作的监督。加强对《城乡规划法》、《环境保护法》实施情况的检查,保障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

  在增强监督实效上要有“新突破”。通过设立重点发言人,邀请公民、人大代表参与等措施,提高常委会审议质量,确保形成的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探索建立审议意见跟踪问效制度,抓好审议意见的督办、反馈。围绕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在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上取得新的突破。进一步完善人事任免程序,强化干部监督。

  在发挥代表作用上要有“新进步”。青州人大将加强对代表的培训教育,努力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继续深入开展优秀人大代表评选和代表向选民述职评议活动,实行人大活动代表参与制度。加大代表建议督办力度,提高代表建议的办结率和满意率。指导镇(街道)人大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开展代表活动,依法行使职权,不断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加大对代表先进事迹的宣传,激励代表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建功立业的热情。

  在提高履职能力上要有“新局面”。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法制讲座等制度,努力提高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工作素质与能力。重视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建立评先树优激励机制,激发机关工作活力,更好地发挥机关服务保障作用。进一步加强工作制度建设,努力把人大机关建设成为管理规范、运转有序、廉洁高效的机关。加快人大工作信息化建设,开通青州人大网站。加强与上级人大和外地人大的联系,推动全市人大工作再上新水平。(山东青州人大 赵建华)

  (本文是2009年青州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一部分,略有改动。)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