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启动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5日15:41
  新华网北京2月5日电(记者郑晓奕)近日公布的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抓紧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提升农网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能力。国家电网公司农电部副主任张莲瑛说,国家的这一举措既是改善农村民生、推动农村社会全面进步的迫切需要,也将催生更大的投资和农村消费需求,极大地拉动内需。

  “家电下乡”政策实施以来,截至去年底已累计销售家电下乡产品3430万件,不仅拉动了农村消费,也为相关企业开拓了广大农村市场。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农村电网的负荷能力同日益增长的用电量十分不匹配,而这不匹配的供电系统影响了农村消费者购买使用家电的积极性。

  为解决电网“卡脖子”问题,国家将投入巨资启动这一轮农网改造工程。据电网内部人士透露,预计国家今年将安排120亿元资本金用于农网改造,按资本金占20%的比例计算,全年农网改造投资的“大盘子”将近600亿元。

  为26个省区市提供电力的国家电网公司预计将获得其中约70%的投资安排。据悉,国家电网公司已制订今年农网改造计划和2011年至2015年的十二五规划。张莲瑛介绍,今年计划已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待批复;十二五规划将于4月公布。

  她透露,改造计划提出,农村供电系统将换成大容量变压器,增加变电站布点,改用大导线,从而增加农村电网的输送容量,提高农村电网的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十年前的改造中每户2千瓦的容量设计标准这次将提高到4千瓦,发达地区农村的标准高达8千瓦,彩电、洗衣机、冰箱、空调基本带得动了。”

  国家下大力气推进农村电力事业发展,不仅改善农民生活、拉动消费,而且投资的拉动作用非常大。电网建设中60%-70%资金用于设备购买,预计这一轮农网改造将对钢铁、电气设备和施工行业起到显著拉动作用。

  我国上一轮大规模农网改造工程自1998年启动,至2004年两期农网建设和改造工程历时6年,国家共投入2100多亿元。那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农网投资规模最大、建设速度最快的时期,庞大的工程惠及1.5亿户农民,解决了农民基本生产生活用电问题。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